線上學員

也許是跟若菱有一些交流,對聲音似乎又有了進一步體悟,最近在聽學生聲音時,感覺跟之前能聽到的又不太一樣了,尤其對於男生聲音的辨別,以及共鳴腔與原本音色的分別,開始能夠分開了。

之前線上課有位學員也是頭腔共鳴型的,但因為他原本就是中高音域女生,我本身也是高音人,所以我只要直接代入到我自己的聲音,就能很快辨別。這期這位同學,因為他是中低音域女生,在辨別他的聲音時,我突然發現似乎應該要跟辨別高音男聲一樣,先轉換再確認才對,果然切換頻道後,很快就確定了他習慣的共鳴腔。
遇到中低音女聲,我得將他們的音域轉換成我的來分析。男聲就更複雜了,高音男聲簡單一些,因為只要找到他原本的位置,就能對比到我的;若是中低音男聲,得先找到位置,再轉換到我的音域,會花比較久時間。

尤其在辨別共鳴腔及音色之前,得先釐清這聲音是不是發聲位置不正確造成的,這也是發聲課上,我會先幫學生找到自然音高的原因,我就可以省掉轉換成正確音高的步驟。

每回要幫學員辨別聲音,我總會跟大家說,在我沒有喊停之前,你們就得繼續說。一來是前幾句話都會受到社會化影響,不一定是原本聲音;二來若是我需要先轉換才能辨別的,我得等到他們「現出原形」用原聲說話後,才能開始轉化分析,需要的時間比較長。

那為什麼發聲課都要幫學員確認自然音高跟共鳴腔呢?因為知道自己的基礎聲音位置,跟習慣共鳴方式後,才不會在轉換高低音或改變說話節奏時,變得很奇怪或聲音卡住。先知道自己有什麼,才能想要什麼,繼續進化聽力,努力協助每個人找出他們自己最適合好聽的聲音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