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常有朋友、學生羨慕我的聲音很好,說我真是老天爺賞飯吃的人。的確啦,聽力、模仿力強的人,在配音、變聲學習上,速度會快許多,但不管老天爺多賞飯吃,還是得練才可能達到瞬間到位、長時間聲音都不會跑掉的境界。


我的聲音高、說話力量重,當年在表演舞台劇劇或說相聲,還沒太明顯問題,在配音就出現劣勢了,不好用,因此常常坐冷板凳。那時練最辛苦的,就是溫柔女聲,完全就是我聲線的對角線啊!苦思半天,想到我常模仿張雨生、陶晶瑩合唱,既然這樣,就來模仿陶子姐說話吧~那時星光大道正紅,有空就抱著電視,瘋狂模仿陶子姐說話時的口型、神態。蠻佩服能想到這練習方法的自己。

好不容易把說話感練出來,可聲音怎麼也輕柔不了,傳給夥伴聽的練習音檔,每每總被說聲音太重。正當心灰意冷之時,重感冒了。當時覺得自己好可憐,練半天練不出來,還生病奄奄一息,自暴自棄的喃喃自語說自己好可憐,突然發現,這聲音超放鬆、超柔軟,不就是我尋找已久的聲音嗎?感冒瞬間好一半,趕緊認真記憶當時的身體狀態,原來要這麼沒力啊~要不是感冒,我大概一輩子也找不到這聲音。真可說是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

有次在視障協會上課,示範溫柔聲音,有位同學舉手說「老師,接下來的課,你可以都用這樣的聲音說話嗎?」我輕柔的說「可以啊,每人多加五百。」雖說大家都笑了,似乎我抖了個包袱,但溫柔聲線對我來說,需要花很多力氣控制,十分累人。

老天爺賞飯吃的確可以練的比較快,但找對方法跟不斷練習穩定聲線,才是最重要的。沒有練習再天才也無法穩定持久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