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候診中,因為診間很安靜,後方兩位女生應該是擔心影響別人,正在悄聲說話。其中一位用著一般人會使用的方式,壓著聲音刻意小聲說,另一位則用純氣聲說話,還講超快,瞬間把我的注意力全吸引過去,真是個觀察錯誤肌肉運用的大好機會。

雖然壓聲音說話,會造成聲帶壓力,也不是太好的小聲說話方式,但比純氣聲說話傷害小一點。純氣聲會有聲帶在閉合不完全用力的問題,除此之外,下巴與胸口也會過度用力,導致整段前側在說話時該放鬆的區段,都非常緊繃,間接也影響到肩膀的用力,讓背肌整個無從施力。尤其下巴到喉頭這段的用力方式,是我之前在學生身上都沒感受過的,真是遇上好教材了,尤其旁邊還有個對照組可以對照分析,真是難得的機會。

每回聽出學生身體用力狀況,都會被問為什麼聽的出來,很想說是天分,但其實也是練出來的。

當年開始當聲音講師時,負責幫學員錄製自我介紹音檔,我總會反覆聽這些音檔,對照分析每個人的聲音;也常在看完戲後坐在戲劇院廣場台階,聽著來來往往人們說話的方式,偷偷模仿著;吃飯、搭捷運時如果聽見有人聊天,也會試著分析聽到的聲音。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分析的正不正確,只是不斷交叉驗證而已。

剛開始練的時候,當然不像現在聽的這麼準確,不過藉由跟故事劇樂部演員的討論,還有不斷教學實驗下,慢慢越能感覺出差異。尤其一開始對於男聲辨別度很弱,就像練二胡要從C調切換到F調,著實困擾我一段時間。後來總算能將對方聲音先轉換成我的聲音位置,辨別狀態後,再切換回對方身上。自此開始,就很清晰能看見每個人的聲音流動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