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跟朋友視訊,隱約傳來二胡聲,我問是否他的女兒在拉二胡?因為他兒子也有練。他說對,我說聽聲音感覺弓好像沒有貼上弦的感覺。他說,二胡老師也這麼說,所以他拉琴的聲音總太小,感覺有點虛,但一直改不過來。我專心聽了一下,發現是前臂太用力了,如果用力拉,聲音會太重,速度又快不起來,再不敢用力狀況下,就變這樣了。

因為之前他女兒上過我的課,所以我很清楚他一緊張就很容易腰挺太直,導致肩膀緊繃的問題。先請他把力量移至上臂,手腕、前臂放鬆,拉空弦Do、So,再把腰放鬆,習慣新的力量,果然聲音就穩定了。再拉剛才的曲子就穩定許多。不止人聲,樂器聲現在辨別力也提高了,自己覺得頗滿意。

開始注意到這件事,是剛開始教課兩三年那時,都會到一位很會彈鋼琴的孩子家裡教他說相聲,每回過去,他總在練琴,後來媽媽還邀請我去聽他的音樂會,那是我第一次認真聽人彈鋼琴。剛好那時也有位朋友邀請我參加他的鋼琴發表會,兩場演出時間很接近,聽朋友彈的時候,我突然發現我分辨得出來他們兩人彈奏上的差別,還有手指在琴鍵上的力道與流暢度。這讓我第一次對古典樂產生了興趣,從沒想過有天我竟會翻開兩廳院節目冊上從沒仔細看過的音樂類,然後,我就發現我比較聽得進古典樂,不太容易睡著了,意外的收穫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