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亮聲音1.jpg

如何持續發出宏亮清晰的聲音?常常講話到後來聲音沙啞或不舒服,是因為用力不正確?

宏亮聲音2.jpg

通常沒辦法發出宏亮清晰的聲音,主要原因都是肩膀與脖子肌肉過緊。
肩頸肌肉過緊會造成聲帶過度緊繃,所以容易不舒服,也會造成核心肌群無法出力,讓力量無法集中。聲帶過度緊繃或是受到壓迫,久了造成聲帶腫脹、水腫,喉嚨就會覺得不舒服,聲帶也因此無法完整閉合,就會出現聲音沙啞的狀況。

宏亮聲音3.jpg

沒辦法發出宏亮清晰的聲音,主要都是肩膀與脖子肌肉過緊,造成聲帶過度緊繃,讓核心肌群無法出力,力量不集中。脖子、肩膀的確總是無法大聲、清晰的主因。但這兩年大部分人都長時間戴口罩,開始出現更多因臉部肌肉緊繃或無力造成的無法大聲;當然還有因為疫情運動量減少,身體力量及協調也是多少對聲音的宏亮清楚有影響。

除去這些原因,還有一種是不習慣用力。有些人從來都沒有用力說話過,更不用說罵人了,通常他們的情緒的起伏也很小,就是給人溫和或柔弱感。為了「逼出」他們的聲音,我通常都會使用「蠻力」,在他們說話時推他們,讓他們感受用力往前的聲音,這時通常都會得到「這樣說話好累」的回應。

當然這樣的方式,不可能讓他們擁有如洪鐘般的聲音,但至少能讓別人聽清楚,不要造成日常困擾,就很足夠了。個性溫和、氣質柔弱沒有不好,但若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溝通或工作,讓身體費點力,也只是剛好而已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