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上情緒或是聲音表情課程,常會被學生問到一個問題:為何喜怒哀樂要做這麼誇張,像是電視劇般不真實,不像一般生活對話。

因為大多數人幾乎沒有大的情緒起伏,不習慣極端性情緒,所以剛開始練習,都會希望大家解放,越放越好。
假設把情緒分做十等分,正面大喜情緒為十,負面大悲大怒為一,大部分人都只有在四~六之間起伏而已,最多到三或七。
所以,剛開始的情緒訓練,會在於把情緒能量拉開。
沒有到過十,怎會知道什麼是八,更不用說八點三、八點五更精細的情緒反應,永遠只會停在六或七而已。 

大家也許還會疑問,那為何不直接練習六或七呢?
如果大家學過舞蹈、游泳、開車...等等技能應該就會知道,細微的掌控能力反而是比較難的,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從細微的東西練起,反而不容易讓大家理解和掌握。
所以一開始都會先拉大、誇張,有辦法誇張了,自然可以開始練習控制更細微的範圍。 

當然,也有人會疑惑...我就是沒辦法做到十啊!
沒關係的。
情緒這種東西不是跟別人比較,是以自身感覺為主。
假設原來已經有八,我就會希望你衝到九或十;如果原本只有五或六,能衝到七或八就是突破了。
只要能比原來多一點,就是一種解放和突破,對於情緒的感受就會比之前更多一些,就是一種成長,所以不必非要到十不可。

但不管能到幾,重點在於有沒有想要試著去做到這些情緒,突破自己原有的東西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