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出自己聲音.jpg
有些剛來上課或在諮詢的同學,總會擔心發聲課只有短短幾週課程,自己能不能完全掌握。

的確,除非真的聽力或體感不錯,才有可能在課程結束,就能完全靠自己練,所以我才會跟學員說,發聲課是永久保固的。所謂的永久保固,當然不是說之後上課都不用錢,我也沒有財力雄厚到,可以做這麼豪氣的慈善事業。

發聲課只是理解跟建構,讓大家重新認識自己身體跟聲音,掌握該怎麼做、要往哪個方向前進。在練習過程中,覺得自己好像突破了某個瓶頸,或是掌握到什麼,我可以協助確認,再提供下一個練習方向。

雖然幫學生聽音檔,看似花不少時間,但對於從小聽力還不錯,大學畢業後,就瘋狂訓練聽力跟語感的我來說,也就不到十分鐘。而且我也能理解不同聽力、體感的人,大概會有什麼樣的進度,過程中容易遇到什麼問題,對之後的教學,跟我的能力成長,也有很大助益,練拳如果是種體能訓練,聽音檔就是敏銳度提昇訓練,不但不浪費時間,還能收集大數據,何樂而不為。

加上我自己這些年練習過程中,大多是自己聽了老師解說,透過與同學互相練習,再自己瞎摸亂撞,試各種方法,常常練錯再重來,不但走了很多冤枉路,對聲帶也是種傷害。但在快板或教學練習上,我一直都很安心,因為文彬老師總是在那,不管我問他什麼問題,他總能告訴我卡住的點,讓我比較快找到方向。

我喜歡這種安心感,所以當講師後,我也希望能夠給我的學生這些。尤其聲音看不到摸不到,發聲練習又太多細節,在初期有個人協助微調,一段時間後就能靠自己維持了。

每回有學生著急於自己怎麼上兩、三堂課了,都還掌握不到,我都會開玩笑說,我如果能讓你立刻學會,學費得多加一兩個零才行。

練發聲就跟蓋捷運一樣,表面上看不出做了什麼,地底下卻是龐雜精密的建設,急不得的。尤其從來沒注意或感受過自己聲音的人,全部都得從頭來,自然得花更多時間了。

學發聲也在培養耐性,是身心靈全方位修行,發聲學員互動日常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