錄音設備

麥克風、耳機全數到位,加上螢幕後面收著的電容式麥克風,排成一列還挺壯觀。

當初決定學配音,立志當配音員時,隨便買了支299麥克風,就這麼練習起來。先升級的是喇叭,因為幫忙看帶,發現沒有個好點的喇叭,一些雜聲或群戲很難聽清楚,買了一組三個的千元喇叭,對當時的我來說,算豪華了。

後來開始接案,理解到專業設備的重要,尤其要提升聽力,應該添購監聽喇叭才行,但礙於專業設備費用高昂,正猶豫間,張敬老師說要淘汰舊設備,可以便宜賣給我,除了監聽喇叭,還有一支電容式麥克風,我自己買了張錄音卡,後來又買了個監聽耳機,這就有了第一套專業級設備。

因為不確定房間是否適合電容式麥克風,張敬老師先借我帶回家試。因為住在靜巷,當時的套房四週放滿衣櫥、書櫃,房東還裝了很好的隔音窗,意外成了完美錄音室!那幾年的伙伴幾乎都有來過我那凌亂小房間錄音,還沒輪到的就躺床上等,也挺愜意。

一直都只有那支電容麥克風,需要錄廣播劇時,就輪著一人一句,湊合著也這麼過了。直到決定做podcast,前面幾集訪問原本也用這支麥克風錄音,後來發現效果不太好,才買了兩支現在這組麥克風。

這組麥克風的好處是,得正對著說話才能收音,所以彼此間不會互相干擾,加上錄音卡也剛好壞了,便換成可分軌的錄音介面。兩支麥克風在邀請來賓對談已很足夠,但在「說說故事」單元,故事劇樂部錄廣播劇時,就稍嫌不足了,尤其多人群戲時。

有鑑於每次錄音的不便,凱婷捐贈了第三支麥克風。多了一支麥克風,不僅錄製順暢許多,後製也省了很多功夫。今天第一次啟用四支錄音,不需跑台,因為身高差互相遷就的情形也沒了,錄音速度更流暢了,感謝凱婷二次贊助。

2006年開始跨足這領域,雖然後來沒把配音當主業,但偶爾接些小案子,或錄製我們自己的廣播劇,大家一起開心玩聲音,也挺有趣。

 

​​​​​​延伸閱讀:衍聲說藝坊教室

衍聲說藝坊教室場地租借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