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515自在表達第九期

表達課裡,我最喜歡畫面感了。因為畫面感代表著聲音細膩度,能讓聲音展現出豐富層次。

在戲劇或曲藝表演裡,學到最多的是情緒、情境,包括當年跟著文彬老師學快板,我問為什麼這邊要這樣呈現,通常也是得到情緒或情境方向的回答。

有次上英文會話課,同學說他喜歡mountain climbing,我腦中浮現出上山、下山的畫面,不禁想著,中文也有這樣的畫面嗎?說著「爬山」,看見登上高山頂的人,不禁莞爾,中國人爬的是高山,而且上山頂就不想下來了。

回家後,我把之前背過的快板段子全翻出來,我看見了一齣齣動畫。原來以前死記硬背,跟著老師們唸唸唸的內容,全都是畫面呈現。彷彿發現新天地,開始瘋狂分析理解每個畫面意義。

之前表達課有位學員是公務員,專門負責數據報告,某某活動參加人數幾人,達到多少預期效益之類的。原本他上台演練時,大家都說這麼無聊的內容,聽了很想睡,超容易分心。但加入畫面後,同學們驚訝的發現,雖然依舊不有趣,但至少能專心聽進去了。

聲音畫面可以賦予字詞不同的輕重快慢節奏。例如「跳」,往前「跳」、往上「跳」、「跳」下水,同樣一個字,重音有的在ㄊ,有的在ㄠ,有得很平均,也有些需要延長音。

很燒腦的一堂課,通常我都會跟學生說,至少先做到動詞畫面,因為動詞最容易上手,只要把動作做出來,就找得到聲音畫面了。

大小、形狀、相對位置、距離......畫面上看的見、能感覺到的,全都能用聲音表現出來。
聲音,也是有3D立體畫面的。

【延伸閱讀】:打造高人氣的說話吸引力-筑君老師的自在表達課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