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的困擾是,無法控制自己的音高?有時聲音很高,有時卻又很低,說話跟唱歌聲音也不太一樣。

每回我問學生,知道自己說話的時候,身體做了什麼?或是說話時臉動的方式跟我有什麼不一樣?他們才會發現,從來就沒看過自己是怎麼說出聲音的。

我們從小聽著聽著就學會了說話,說的好不好、對不對,其實也不是太重要,只要沒有不舒服,通常也就這麼說下去了。對於本來就會的事,因為太理所當然,反而容易被忽略。

就像學新語言,要了解字母、發音、文法;學新樂器,要了解指法、音階、曲調。學習新事物,通常都得從頭學起,發聲課,也就是帶著大家「從頭認識自己的聲音」。

要從頭認識聲音也不是容易的事,畢竟都錯誤使用這麼多年,突然要改成正確方式,就不會說話了。一開始最常聽到的就是「好難」、「完全沒辦法控制」、「這樣講話也太奇怪」。

也會有人問,用原本的方式不能控制嗎?當然也是可以,但就是比較花力氣,就像不學正確跑步姿勢也可以跑,只是可能比較容易累,或是跑得沒別人快。

我自己通常會選擇打掉重練,雖然要花的時間比較長,但效果比較好。所以我的教學,也是採取這種模式。課程一開始,我都會強調,需要至少半年的時間慢慢改變,尤其是諮詢,我都會要他們確定真的想練再來上課,不要浪費錢。畢竟我可以花很多時間打掉重練,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,不需強求。

歡迎加入打掉重練行列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