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畫圈是我很喜歡用的練習說話方式,即使對聲音完全沒概念,沒有上過課,只要用手指在頭旁邊繞圈,聲音馬上變得不一樣,我們的大腦總有很多讓人驚奇之處。

但一對一完整發聲課程裡,我其實很少帶畫圈,因為全身協調對了,呼吸跟聲音的圓就會成形,不太需要再用這個方法,除非有比較專業的聲音需求,才會利用變化型的畫圈,做更進一步的呼吸練習。

但在講座、團課、單堂一對一課程裡,畫圈是個超好用練習。往前畫圈說話比較輕快、活潑,往後畫圈則穩重、專業;說話慢的人往前畫圈增加聲音跳躍感,講話快的人則往後畫圈穩住尾音。畫圈還可以拿來練習停頓、換氣,變換成各種大小不同的圓。

會發展出畫圈,是因為我自己在唱歌時,只要高音上不去、低音下不去,總會習慣在頭旁邊畫圈,幫助帶動聲音。對我來說,聲音就是一堆不斷起伏的線條,所以我很習慣比畫著「線條」,帶動自己的聲音。

有次唱歌老師教彈唇,要我們用手指帶動,我才意識到自己也常這麼做,才將這種方式帶入發聲課練習裡。

最早發展出來的,是跟頭一樣大小的圓,然後進化成打呵欠的圓,至此基礎畫圈定型。後來意識到,往後畫圈才是正確的呼吸模式,由此發展出如無限大符號的倒八圓。直到身體核心力量恢復,發現倒八圓不是完全型,才又衍生出q型圓。

當我慢慢找回自己的高音,並持續努力開發低音的過程中,又發現f型圓,至此,又回過頭理解以前隨手畫的圓是什麼意義,也更能感受聲音流動。

如何活用這個簡單的圓,根據學生的需求跟聲音狀況,找出最適合他們的聲音圓,是面對一位陌生學員,還得在一小時內,解決他的聲音困擾的最大挑戰,但我總樂在其中。

今天上完課依舊很滿意,又順利完成一個聲音圓,而且畫圈練習又更細緻進化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