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「自然音高」這個詞是我自己創造的。所謂自然音高,就是共鳴最飽滿、聲帶最舒適、不需要使用多餘力量,就能讓聲音在最好聽位置的狀態。

有學生說,應該是「自然音色」比較正確,但因為大部分學員,都直接以聲音變高、變低來辨別,所以基於上課方便才稱做「自然音高」,但其實也就是一個人最好的音色。

帶練前,我總會跟學生說,這個方法是發聲課最抽象的部分,完全就是憑感覺,而且還不能以我的感覺,必須是他們自己的感覺才有用。因此遇到聽力不佳的學員,通常得改用其他方式,今天的學生,原本我也不抱希望他能感受到。

果不其然,今天他依舊問了許多問題,再三確認每個步驟跟練習目的,還一直說前兩堂課有些挫折,不太知道都在幹什麼。其實每個練習他都能做到,聲音也明顯有差異,但他就是感覺不到、聽不出來,幸好還可以感受呼吸狀態,不算太糟。

所以當我問他,覺得自己聲音在頭部的什麼地方振動,他說沒感覺時,我一點都不感到意外。不過許多學生一開始也都沒感覺,因為平時也不會去感受這件事,通常會再花點時間引導,沒想到這次他竟然說了鼻子。這麼快就找到!我有些感動。

既然這個位置能感受到,平常說話位置應該也沒問題。果然,兩個檢測點很快就出現了,就連分段找聲音的過程,竟然也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聲音共振!我真是感動到無以復加,怎突然就開竅了。

而且還跟我說,他明確感受到自己聲音的不同,甚至還描述整個聲音共振狀態,直呼第三堂課是CP值最高的一堂!我說,不是這堂課CP值最高,而是我們前兩次課程的練習發揮作用了。

因為找回正確協調,才有辦法用這個簡單動作,找回最好的聲音。如果臉頰沒力,下巴、肩膀、胸口、腰依舊緊繃,核心力量也沒找到,做這動作也不會有這麼漂亮的聲音出現。

他很開心,一直說「原來我的聲音這麼好聽」、「太神奇了,我的聲音突然就變好聽了」。發聲課最高興的,就是這個時刻了。看到學生為了自己有好聽聲音而開心,心情也會跟著愉悅起來。

人聲調音師
幫你找回自己最好聽的音色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