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這麼認真做簡報了。因為這次活動是有主題的,得配合松機航空小冊裡的內容,所以不能只靠張嘴。翻閱著航空小知識,想著這麼難的東西,要怎麼簡化成幼稚園孩子理解的內容?

介紹航道跟跑道,就讓孩子變身飛機跑好了;既然變身飛機、教了動作,那就再來個童謠帶動唱,直接把動作代入,讓小孩跑跑跳跳又唱唱,體力應該可以消耗不少。

介紹飛機,那就來個折紙飛機活動,還可以比賽誰的飛機比較會飛,應該也可以消耗不少時間?

既然前面玲瀞老師講了飛行員繪本,那就順著介紹航空人物好了。就這麼拼湊著,把大致流程順出來,簡報改了又改,四小時才完成。

自從當講師以後,只帶過一次幼稚園孩子的課程,而那種HIGH度爆表的狀態,從劇團離開後,就很少有過了。

跟玲瀞老師合作這麼久,還是第一次現場聽他講繪本。看著玲瀞老師跟孩子的互動,又臨時被喊上台做機場廣播,突然覺得當初就應該直接把【聲音便利貼】「聊聊繪本」模式代入,故事講一講,我就帶小孩們玩故事裡的聲音,整個流程就更順了啊!

因為有了這樣的想法,馬上改變第二階段模式,先用剛才的繪本帶入,以動物叫聲暖場。因為太久沒帶小小孩,HIGH度直接破表,差點自己喘不過氣。

本來想說不要拿麥克風,但發現因為是開放場地,聲音發散度太高,加上小孩跟著玩起來,這音量不是我的肉嗓能抗衡的。立刻拿起麥克風,並將聲音穩住,不要拉太滿,才沒在一開始就把自己累死。

不過開頭就活力全開也有好處,小孩都醒了,互動性超好。尤其在唱跳「造飛機」時,本來我很擔心小孩不會唱,或不願意配合,沒想到超踴躍!一半以上都跑上台,省了我很多力氣。

跟著孩子蹦蹦跳跳,還得不時引領他們,彷彿回到當年做兒童劇時,挺懷念也很開心,畢竟當年,我曾經以為劇場就是我最終的歸宿,這輩子的志業。

儘管後來發現劇場並不適合我,轉到現在工作,但會創立【故事劇樂部】,除了我知道自己依舊很愛劇場,我更愛這些肆無忌憚、毫無顧忌、展現真實的互動。

當初客戶問我,能夠辦幼稚園的場嗎?我想也不想就接了,因為聽了客戶需求,雖然是沒做過的模式,但我想,一定會很好玩。

感謝玲瀞老師陪著我做新嘗試,這次活動又激發我們一些新想法,就像當初說畫故事營,是玲瀞老師找我接了個繪本加表達的營隊,才逐漸成形的。

從說畫故事營,又有了聲音便利貼的構想,進而延伸到這個活動,接下來會出現什麼呢?連我自己都開始期待起來了。

一場開心又累人的活動~

感謝松山機場的邀請,也謝謝小魯文化、 維京出版提供繪本授權,讓我們能開心在松山機場74週年生日系列活動裡,跟著大小朋友們一起認識航空知識,開心唱跳~

聲音便利貼podcast節目好好說話聽聽相聲說說故事聊聊繪本主題之外
萬用收聽網址:https://lihi1.com/Kmo6W/blog

聲音便利貼youtube

延伸閱讀:「回望童心的感動-如何挑選好繪本歐玲瀞老師專訪

學習繪本製作歡迎參考【魅力繪本故事創作】課程,學習說故事技巧請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學 教學互動 繪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