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芯儀心理師

每回接到訪綱,總要花點時間思考一下。問題都不難回答,只是通常節目有時間限制,尤其半小時的廣播節目,掐頭去尾扣除廣告,通常剩下十五分鐘不到。若主持人給的題目又多,有時甚至會變成快問快答。如何在有限時間裡做出適切回答,就很考驗腦力,尤其是現場節目。

相較之下,PODCAST節目壓力就少上許多。第一次跟芯儀聊完,他詢問是否能直接在節目中幫他調整,做類似示範教學的演練,我自然直接答應下來,反正每次上節目也都會帶一些練習。

但單純講解跟示範教學畢竟不太一樣,通常不論諮詢或發聲課,我都會先請學員講述想解決的聲音問題,詢問運動狀況,甚至是否做過什麼治療,還是有受傷過。大概了解狀況,也在描述過程中,聽學員說話的聲音,對照他們講述的內容,判斷能夠給他們的協助。

為了做功課,我先到粉專看了芯儀照片,總要知道人長什麼樣子,再搭配podcast的聲音,大概了解他在說話時的整體協調。又從他粉專中看到,因為以前生病,所以曾經顏面神經失調,於是又與芯儀聯繫,稍微理解現在的情況,在上節目前把功課做足。

去年也曾諮詢過一名,因小中風半邊顏面失調的學員,他很認真的復健,幾乎已經復原了,可是怎麼也無法恢復原本的說話狀態,我幫他協調了左右半邊肌肉力量後,兩邊臉就平衡許多,芯儀跟他的狀態蠻類似的,所以我挺有信心。

只是芯儀是視障者,我必須更注意動作的解說,畢竟錄音位置有些距離,不像上課時,我能直接幫他動作,讓他了解狀況。而且我們錄的是podcast,聽眾看不到影像,也得清楚理解我在說什麼才行。

很難得的一次錄音體驗,感謝朱芯儀視障心理師的邀請,看到最近他的照片,兩邊臉協調越來越好,挺開心的~

你有想過自己說了一輩子的話,可能都說錯了嗎?那種對錯不是內容層面,而是可能需要被教導「如何正確的發聲」。我們似乎自然而然地就知道怎麼樣發出聲音,但是卻用錯部位來發聲了!
節目中,擁有12年說話教學的人聲調音師—小蛙老師,將會運用具體的方式向大家介紹,如何在閒暇時間讓臉部肌肉做重訓,還有如何觀察自己說話的方式是不是正確用到肌肉,全面地改善我們說出來的話。在節目裡實際演練的我,覺得這樣小小的技巧,不僅對於我右半部神經失調很有幫助,還可以讓臉部肌肉維持Q彈,真的是太棒啦!大家也跟著我們一起練習正確的說話吧!

本集重點:
1.嘗試轉換跑道,成為聲音教練
2.說話是全身性的運動
3.臉頰肌肉運動決定說話的結果
4.練習臉部肌肉放鬆、重訓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