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睡醒,昨天結業的孩子們,他們排練跟正式錄影的模樣,不論是極大反差還始終如一的個性,突然如電影重播般回到眼前。思緒又自行開展,如電腦數據庫分析著與他們相處的情況。

小孩真是讓人又愛又恨的生物。總會翻白眼於他們的暴走不受控,每每令人身心俱疲;卻又很愛那未完全社會化的真實性情,尤其從兒童轉青少年的這段過程,超有趣的。原來我以前也長這樣啊!看著他們,我總會這麼想著,彷彿從主觀視角跳出,重新認識自己。

當年聯考原本想念獸醫、動物或心理系,最後卻進了植物領域。大一人際關係通識課,請了心理系老師來上課,第一堂,老師說每週都有作業,但他不會檢查或評分,可是只要我們做作業,學期結束會有很不一樣的發現。我每週都很認真完成作業,即使沒有任何人在打分數,因為我想知道會有多不一樣。

其實已經不太記得作業是什麼,但有一題讓我印象深刻。課在週一,那次到週日傍晚,我都還沒做作業,因為要找個人說一件絕對不能讓別人知道的秘密,這作業讓我非常恐慌跟焦慮。

我把所有認識的人想了一遍,最後找個理由到同學宿舍聊天,東扯西聊了三小時,還是說不出口。直到同學準備睡覺不得不離開時,我才問他做作業了沒,忘了他怎麼回答,只記得我說我得完成作業,就把秘密說了出來。果然他很驚訝,但他的表現,出乎我意料的有些淡然。

那天晚上我睡不好,不斷想像著第二天到學校,全班同學都知道這件事了。但當我走進教室,發現所有人都跟之前一樣,那位同學真的沒有把這件事告訴別人。我第一次發現,原來我可以不用這麼害怕,只要我認真分析思考過,找到比較有可能的解法,事情就沒有我想像的這麼恐怖。

後來學了戲劇、配音,學習理解並轉換與自身不同的情緒狀態,我總會想到蔡志忠漫畫「老子」裡的畫面,老子站在一把大菜刀前,說這面是鋒利的刃,另一面卻是鈍的,事情總有完全不同的面向。我從小就很喜歡這格畫面,也常常拿出來提醒自己,其實表演跟教學,甚或後來學習的各種心理學,其實都是在讓我們看見這些。

在戲劇裡,學習用神或第三者視角感受他人情緒;在教學裡,則是從每位學員表現出的行為,看見鋒利刀刃的另一面。不知怎的,這些孩子竟又讓我想起這些事。

也許是因為在昨天的錄影機前,我看見他們行為下隱藏的另一面,那極度的反差,就像這些年來我看見的自己一樣。腦袋又自動運轉起來,將他們每個人的表情動作無限循環播放,思索著其中的涵意,對照學過的心理原理,對比著看過的戲。

雖然我不知道,這些孩子不在這間教室時,是什麼樣貌,但看這麼多部戲劇、電影跟小說,還是有好處的,這些表演作品總會以神的視角,帶領我們看見每個角色跟事件的全貌,讓我得以從短暫接觸的時間裡,找到線索,還原其他時間可能的模樣。

突然發現,昨天我從他們眼睛裡,看見了每個人的小世界,我好像,又懂一點什麼了。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