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0701輔大跨研所

今天來到輔大跨文化研究所,與大家分享口譯員的聲音技巧。除了口譯系的同學、校友,也有不少老師及同學報名參與,雖然已經開始放暑假,卻來了六十幾位學員,真的很感動~

從臉部肌肉到腹式發聲,到聲音的集中度及距離感,以最直接的示範與直接演練,讓大家感受到自己聲音的變化與魅力!第四回來到輔大了。雖說講題是口譯員聲音技巧,但參加者大半非口譯者,不過其實口譯員技巧,也就是基礎發聲或表達的延伸,也總是從基礎發聲講起,對我來說是輕鬆的場次。

加上艾美講的大力宣傳,底下回應熱烈,雖然因為人數太多,無法個別協助, ​但下課後排隊問問題的隊伍,大概也可以湊兩班發聲學員了,大家都很認真,挺感動~希望這次的課程能讓大家對聲音有更多體會,並能切實運用在口譯工作及生活中。

因為這週行程很滿,昨天拳擊課教練又放大絕,今早起床發現身體有點緊繃。儘管睡前有伸展,出門前再加強一下,但場地是橫向的,還挺大,雖然趁著跟早到的同學聊天,試了一下需要的聲量,心裡還是有些忐忑。

自2014年4月25日聲音出問題後,即使2017年已經恢復,且這幾年一直有持續訓練,但所謂「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」,每天早上起床眼睛都還沒睜開,我都會先講一兩句話,確認聲音還在,一早醒來聲音啞掉的恐懼,這麼多年來一直都在。

自從林治療師讓我看見自己口腔肌的偏差後,感覺有找到以前的聲音狀態,前兩天測試了一下,應該是真的回來了。但今天第一次讓大家練習時,還是不太有信心的拿起麥克風,後來感受到聲音越來越順,甚至很輕鬆的穿透眾人嘈雜聲音,不但不會不舒服,跟以前一樣完全不覺得累或有特別出力,我的金剛不壞之嗓回來了。

本來以為再也不可能恢復的聲音,以為再也找不回來的高音,全都回來了,而且這次,我知道要怎麼好好保護它了。謝謝醫生的幫助,讓我相信只要不是永久性傷害就有機會恢復。如果我可以把聲音救回來,你也可以找回自己的好聲音,願意花多少時間而已。

九年了,漫長的復健之路,謝謝我自己從來沒有放棄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