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偶有學生發聲課請假的理由是,感冒好了卻還在咳嗽,因此認為不適合上聲音課。當我問需不需要幫他聽一下聲音,確認是不是說話方式跑掉時,多半得到的回答是「我每次生病都會咳很久」,這些學生總覺得這是常態。

但若他們願意回來課堂或跟我通個電話,咳嗽通常很快就停了,因為大部分病癒後的咳嗽,都是姿勢偏差造成的。學生總是驚訝於生病會造成姿勢偏差,但大家可以想想,生病時是否常伴隨著身體無力,甚至痠痛,整天只想躺著、窩著。而在病好後,是否有把窩著、癱軟的身體恢復挺直狀態?每回這樣問學生,他們大多會回我,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挺直狀態,或完全不知道自己姿勢有跑掉。

這時牆壁真的很好用,貼著牆伸展,若發現脖子、肩膀位置跟平時不同,那肯定就是跑掉了。昨天的學員,接起電話講兩三句就咳個不停,一聽就發現他聲音整個壓在喉頭跟胸口,開始他還說,這應該是我低頭講電話的關係。但正常講電話後,仍然咳不停,我先試著讓他將手揹到身後,打開胸口,卻只能恢復一半狀態。我只好問他能不能找面牆,照我們上課教的方式貼著,果然一貼上去,整個就打開了,也不咳嗽了。這時我的內心總會默默呼喊「我上課都有說」。

這讓我想到幾年前有位學員來上課,講沒幾句就瘋狂清喉嚨,當我說清喉嚨對聲帶不好,而且會越清越想清喉嚨,進入惡性循環時,得到的回答是「我從小就這樣,是過敏性症狀」。這時我總先不忙反駁他的話,就只是協助他調整說話方式,並請他改用咳嗽代替清喉嚨,第二週來上課時,幾乎已經不太清喉嚨了,後面幾堂課,再也沒有任何「過敏症狀」出現。如果說話沒有壞習慣,或不良姿勢,卻還不停清喉嚨,那可能真的就是過敏或遺傳,可惜很遺憾,大多數都不是。

使用電子產品、運動量減少,都讓我們這些生活在「便利現代」的身體容易出現偏差,沒有生病卻出現生病才會有的症狀,請不要覺得這是正常的,或覺得自己體質異於常人,或是歸咎於最常見又不容易找出原因的過敏。很多時候其實只是我們不瞭解自己的身體,在沒有好好瞭解的情形下,隨便歸因於「我就是這樣,沒辦法」而已。

繼續努力幫助大家建立正確聲音觀念,每回聽到「我就是這樣」,還是忍不住在心中默默嘆氣,但也只能笑笑,然後一遍又一遍的耐心說明跟解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