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員說,明明自己也不算太小聲的人,可是為什麼在做簡報時,聲音像是傳不出去?之前也有去特別學腹式發聲,可是總覺得效果不是很好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。

諮詢或上課前,我都會請學員說明自己的聲音困擾,一來我可以了解他對聲音的感覺與思考邏輯,二來也可以觀察說話方式,迅速判斷原因。我幫他放鬆了肩膀,再拿掉下巴橫向用力問題,喉嚨就舒服許多,身體力量也比較進的來了。

學員很訝異他是高音人,他一直以為自己聲音很低。很多學員以為自己低音,其實只是因為壓迫呼吸道,或臉頰沒力,導致音高沒拉提到應有的位置,而產生的「錯覺」。當阻擋聲音的緊繃問題拿掉後,原本的聲音高度及亮度就出來了。

最早教發聲時,我也總是從提肛腹式發聲開始帶,後來發現,若沒先解除上身緊繃,不但會減弱下半身力量,導致更用力說話,反而容易讓聲帶受傷,所以後來我都先帶臉部肌肉跟上半身放鬆。

學生很開心,問我上完四堂課就能改善這些問題嗎?改善絕對沒問題,但是...學生說,果然什麼事都有但書。我笑著說,如果想維持一小時以上聲音都很穩定,上完課後,通常還得練三個月到半年,這是無法縮減的歷程。我能找出最關鍵問題,可是我沒辦法幫忙練習,還是得靠學員自己。

在短講或諮詢裡,的確可以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找出關鍵問題點。可是身體每個部位都是連動的,只改善關鍵點,當然絕對有效果,可是若要長時間維持,最好還是從頭到腳理解每個協調。我自己覺得完整的發聲課,比較接近中醫的「全身調理」概念,相對也就比較花時間。

聽不出自己聲音長什麼樣子沒關係,我可以引領你看見自己的聲音,協助你找到最喜歡的聲音樣貌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