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美講合照.jpg

能夠這樣天南地北聊天真的很開心~

每回上節目,尤其有時間限制的現場或廣播,總會很緊張,上podcast節目,尤其是主持人說,不用顧慮節目長短時,整個人就超放鬆的,總會講到主持人喊停為止,可說是高階聊天系技能等級。

1. 小蛙老師教發聲技巧,也教表達,例如:面談、演講、簡報技巧、說故事、相聲…等。
2. 若不喜歡講話咬字太清楚,把舌頭放平、舌尖不要捲。
3. 小蛙老師的父母都是中文系畢業,家學淵源。
4. 臉頰肌肉跟下巴的協調很重要?
5. 橫向口型過多?
6. 怎麼練舌根?
7. 小蛙老師曾師承竹板快書林文彬老師
8. 小蛙老師一人可扮演30個不同聲音的角色。
9. 現場玩聲音。示範小丸子、哆啦A夢、花媽、胖虎、兔子、烏鴉的聲音。
10. 喉嚨長繭怎麼辦?
11. 小蛙老師12年前騎機車被撞飛,後來如何復健呢?
12. 小蛙老師也曾受教於Dr. Voice馬任重老師
13. 老師的聲音專書《聲音零極限﹕直接有效的煉聲術》,教你如何正確說話。
14. 口譯員呼吸要順暢,聽眾才不會聽得很吃力。
15. Don’t outshine the speaker. 口譯員切勿喧賓奪主,搶了主角的光彩。

------------

大二那年辦北部迎新時,連講九個小時沒停,讓學弟妹印象深刻。後來有次他們提到這件事,我說,那是你們都不講話,所以我只好一直講,他們很無辜的說,他們完全找不到空隙插入。因為我總覺得,有停頓似乎就冷場了,所以只要停頓時沒人接話,身為活動負責人,只好不停找話聊,殊不知原來是我的停頓時間長度過短,所以不是別人不接話,而是我沒給別人接話的機會。那次之後,我有盡可能停住自己,讓別人有機會接話,尤其在跟學生上課時,除非是他們離題太遠或在鬼打牆,我都會不斷提醒自己要配合他們的停頓節奏,不能用我自己的速度。

總之,從小就是個話嘮的我,即使像上回去捷克,第一天就支氣管炎瘋狂咳也要聊,我媽說我不說話會死。我是不知道不說話會不會死,但大四那年我有發現,關在圖書館唸書三天,然後回家又一個人住,我整個人就變得很憂鬱,後來到系辦跟助教聊天,就不藥而癒了。

這也是我很喜歡講師這個行業的原因,因為可以一直講一直講,而且別人還得聽我講,能夠一直不停聊天真是太好了,謝謝艾美講陪我聊天 ,我愛聊天。

延伸閱讀:人聲調音師口譯員的聲音聲音答客問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