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安全感的力量講座

今天聽講座還蠻有感的,不過我沒有不敢說的問題,只有該怎麼說的問題,總在得罪人之後,才會意識到並好好反省檢討。當年曾因為不爽老闆硬要我們去吃宵夜,又一直要我們提出問題,我就把我看到的問題點全說了,差點跟老闆對嗆,整個就是一個不懂事的毛躁傢伙。

其實我小時候也不太敢提出問題,但高中時遇到很好的生物老師,他總會耐心回答我們提出的奇怪問題,像是騾子有沒有生殖器之類的,如果他也不知道,還會幫我們問產業界的朋友。大學桌球社時,大家都以名字平輩相稱,第一次社團活動,我們幾個小大一就不客氣的指出學長姐辦活動不完善之處。

大學嗆學長姐,出社會嗆老闆,後來自己當了團長跟老闆,發現底下人竟然都不喜歡提問題,還真不習慣,私下找他們溝通好幾次,才能讓他們理解頂撞我是沒關係的。雖然被說哪裡做不好,肯定是不好受,但錯了就是錯了,儘管還是會找點理由辯解幾句,最終還是得面對並修正錯誤。

然後因為今天講者是女生,兩位翻譯是男生,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。明明臺上講者的聲音穩重有力,第一位翻譯卻因為音階不夠高,加上沒有做出一樣的空間感,導致只能用拖音表現講者速度,加上他習慣把重音放每句後半,聲音變得像在對小孩說話,甚至感覺在撒嬌,形成一種很有趣的可愛感,尤其對比於這場專業的大型講座,更是強烈。

第二位翻譯則是一開始就將音階拉高至符合講者狀態,所以聽起來是舒服的,儘管偶爾重心稍微偏前了些,尾音沒這麼穩,但這已是吹毛求疵。再次換回第一位翻譯,因為接在第二位後面,音階就跟著上來了,聽起來舒服許多。只是身體力量都放在上身,空間感跟速度依舊無法控制,聲音出現比較明顯的鼻音,加上尾音還是有類似裝可愛的拖壓,而且因為聲音偏前,口水音也比較明顯。

聽講座除了聽講者分享內容,有時也能發現一些有趣的聲音轉換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