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問我,你有聽過XX練習法嗎?我覺得你的方法好用多了,那個都是要我們去感覺,可是你會直接告訴我要觀察跟注意哪裡。其實,我只是習慣把抽象狀態具像化而已。

當學生問「這是臀大肌在動嗎?」或「這是胸鎖乳突肌太過用力嗎?」我都會回答「我不確定」。因為我其實不知道那些肌肉長什麼樣子,即使查過資料或認真記憶過,也還是會忘記,我只看得出原本應該是腰放鬆、臀部下沉,但學生現在是過度提臀,導致腰上拉緊繃。我可以看見方向跟力量的不平衡,所以我有辦法讓學員知道該放鬆哪裡,什麼地方該用力,可我從來記不住那些肌肉的名字跟形狀,對於專有名詞記憶能力的低落程度,總會讓我感到心寒。

像坐瑜珈球找身體重心,我總會幫學生微調瑜珈球位置,當他們問我為什麼調到這裡聲音就放鬆了,我也只能跟他們說,因為你這樣坐的時候,力量會轉移到臀部跟大腿這裡,腰就放鬆了。我就是知道移到這裡,聲音會變好,我就是可以「看見」那個平衡點,至於為什麼是移到這裡,就是一種直覺,到這裡就對了,在古代,這大概會被認為是種巫術。

因此每回有學員說我的能力可以去考什麼證照,我總會說,我不擅長考試。這些對我來說都只是感覺而已,我只是擅長把感覺轉換成可描述狀態。這應該要歸功於我媽把我的語文能力教的很好,所以我只要搞懂了,就有辦法具體形容出來,這時就覺得,語言邏輯真的好重要。

對我來說,改善聲音是「看見哪裡卡住,就找方法讓那裡放鬆」,順暢了聲音自然會變好,說話也就舒服了。所以我很喜歡跟學員聊天,因為他們會用自己的專業,告訴我是哪個肌肉放鬆了,或是我教他們的東西,跟他們在學的什麼原理是一樣的,慢慢我就知道要怎麼用我理解的邏輯去搭配這些理論。我的學習總是先從「理解怎麼做到」開始,做到以後,才看得懂理論;若先學理論,我會完全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。學音樂也是,我得先聽老師演奏幾次,才看得懂譜,要是直接看譜演奏,即使我知道每個拍子長什麼樣,對我來說每個音符還是像獨立的,兜不起來。一直都覺得自己學東西很慢,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理解方式的問題,切入方向不同而已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