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先練什麼

學員問我,最近錄音時常走音,而且頻率好像愈來愈高,該怎麼改善,可是他在錄音時都會邊做課堂上我教的畫圈練習。問題就出在邊做練習這件事情上。

的確平時需要做肌肉伸展、畫圈練習等課堂教的內容,但那是在錄音之前做的事。錄音時只需要確認自己有沒有放鬆,專注在稿子上,結束才確認哪裡破音或不正確,趁記憶猶新時,利用畫圈等練習,再次確認聲音,而不是一直在練習狀態裡。

剛開始學相聲時,有次被同學說唱歌可以不要這麼誇張咬字嗎?因為平常很刻意在練習,不自覺就這樣唱了。這才意識到,把練習狀態帶到正式場合裡很不恰當,就像當演員時,只要上了台,就得專注在當下才是。上台演出前,我總習慣閉目幾秒,睜眼時我就不是我了。演出是轉換角色,教學則是轉換注意力,原本的注意力都在教學內容,轉換後注意力則是在學員身上,他們就是跟我同台演出的演員。

上完課或演出、配音完,我會在離開時,將自己覺得沒處理好的部分,拿出來重複演練幾次,尤其是覺得自己沒回答好的現場提問,還是被導演、領班說需要改正的地方,絕對要想辦法找出答案,避免之後出現同樣情形。因胃食道逆流需嚴格控制聲音的那幾年,連買東西跟店員說謝謝,走出店門都會確認剛才的聲音是否正確,再重複說上幾遍,直到記住為止,確保一整天的謝謝,都能維持在對的位置。現在每天早上起床都會確認自己聲音在哪裡。

也總會跟學員說,剛開始練的前幾個月,工作時講話沒多久就發現聲音跑掉,可以先試著調整看看,如果沒辦法立刻調整,就隨它自由發揮,等結束再重新確認。就像考試前要唸書,考試時就盡量寫,考完再好好檢討訂正,下次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,自然正確率就會越來越高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