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福

七塊板學員開始進入左右手協調與細節調整,終於進入我最喜歡的部分了,能夠研究細節總讓人有種莫名興奮感,期待著是否又能發現以前沒注意到的地方。

好久沒這種感覺了,除了故事劇樂部及廣福孩子們,就只有兩位一對一學聲,曾跟我學了一年半的七塊板跟正音。

短期課儘管會為學員量身定做,但總還在基礎層面打轉。廣福孩子,是在第二學期才慢慢進入細節調整部份;故事劇樂部也是大概第二、三年,才終於可以玩比較細緻的情緒技巧。最喜歡這種慢活細磨的課了,當年廣福老師說,只要能練好,沒有進度問題,教多慢都無所謂。真是深得我心,這句話完全打中我。

當年跟文彬老師練板也是這麼練下來的。因為自己厚著臉皮拜託老師教我,那時還沒教學部,所以也沒什麼課綱進度,更沒有多久要練成這種時間限制,每次去,就先驗收上回教的那個板點,對了才進入下一個,力道或姿勢不對就再練一週,光左手節子板就練了半年。第一週還因為練太勤,左手食指瘀青無法練習,被禁練一週。

我背的第一個段子是十八愁,第二段直接晉級紅柳樓,因為正好文彬老師在練這段子,就一起練了。那時就是節子板揣口袋裡每天不離身,停紅燈時練空手轉腕,等人沒事的時候,就拿節子板練板點,無視路人側目。嘴裡更是隨時不住直叨念,騎車就是背稿最好時間,忘詞就等紅燈時把稿子從背包拿出確認。

很瘋狂的兩年。就這麼悶著頭跟著文彬老師練,只因為喜歡,那時從沒想過有天會把竹板當成工作。

幾年後文彬老師問我要不要當他的助教,幫他教三塊板,我說我不會三塊板。文彬老師說,會七塊板,三塊板就很簡單啦!於是就在某場紅樓演出前的休息時間,文彬老師把三塊板基礎板點講解示範一遍,我回家練了一晚上,三塊板就練成了。學東西最有成就感的一次。

跟課大半年後,接下文山樂齡及兩個社團。終於覺得自己教的還可以了,是在馬祖那次。到馬公準備落地時,竟因大霧被原機遣返,只好改搭夜船。因當天風浪大,到馬祖文彬老師胃痛不適,第一站就進了醫院。原本有半天時間可以觀光的,結果除了醫院,什麼景點也沒看見。

沒得觀光就算了,本來說好要抱病上場的文彬老師,因為太過虛弱,開場完後,直接告訴大家接下來由我帶領。雖然因突然成了指定代打,震驚到不行,也只能保持鎮定上場。第一次在文彬老師注視下教課,超緊張的,幸好平常有認真練,順利完成任務。

像是某種通過認證的概念,從此教學底氣大增,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廣福說唱藝術團演出影片

相聲竹板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學 快板教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