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這次一對一課程來了位瑜伽老師,今天第三次上課,照例我總會跟學生閒聊幾句,順便聽一下他們聲音的掌握狀態,我發現上週的重心,他似乎並沒有掌握得很好。
他說,對,雖然他很刻意在感覺我告訴他的方法,但總覺得很容易跑掉。
於是我問他在做瑜伽的時候,是怎麼感受身體重心的?他回答並沒有一定要在哪裡,重心是會一直改變的。
我接著說,我換個問法,如果你現在站著準備要做瑜伽動作,你可以讓我看一下重心在哪嗎?他馬上做出站姿狀態,我說這就是我們上堂課說的重心,幾乎一模一樣,你其實一下就找到了。
接著是坐姿,果不其然,也是沒有太大差異,很快就抓到了。
我跟他說,是我的方法誤導他了。
應該說,我的步驟跟方法沒有錯,不過因為他自己已經有一套呼吸系統了,他太專注於想著我的步驟,反而擾亂了原本狀態。
於是我要他換種方式來理解,先找到在瑜伽姿勢裡最舒服的重心狀態,然後再去檢視我給他的狀態微調。

這會跟我們學一種新的語言、運動或樂器很像。
雖然發聲的呼吸跟瑜伽的呼吸原理是一樣的,但因為說法及技巧面不同,所以在開始理解的時候,因為過度在乎步驟,結果讓程序「斷了」,導致呼吸變得不順暢或奇怪,反而找不到原本的呼吸。
在剛開始練發聲的時候,的確很容易有這樣的狀態,這感覺就像我當年第一次拉二胡,剛開始都只能發出殺雞聲沒什麼兩樣,因為太專注在把動作作對,而忽略了力量跟順暢度,但說實話,除了原本就有這方面天賦的天才,剛開始都很難這般面面俱到。
我當初開始練的時候,也花了很多時間讓配音、戲劇、相聲、曲藝、唱歌、運動的呼吸連結起來,找到彼此間的相同與相異點,同步相同點,拉出相異點。

所以發聲第一堂課我通常會問學員有沒有在運動,一來是想知道他們對肌肉的掌握度大概在哪方面,另一個原因就是,我會引導他們用原來習慣的運動狀態,代入發聲的肌肉或呼吸狀態,就會比較容易想像,而能較快進入舒服且正確的位置。

聲音永遠都是要跟著呼吸走的。

只專注在怎麼發出聲音,是無法連續發出好的聲音,必須要掌握正確呼吸狀態,找到最自然的肌肉運作方式,才能好好說話,就像小嬰兒般的自然。
聲音與呼吸及體態有著完全的正相關。

 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