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,說話時嘴唇會很用力的往兩側拉撐,導致第一句話時常發不出聲音,尤其緊張時。

雖然偶爾也會有嘴唇習慣用力的學員出現,但第一次遇到這麼緊繃的。先用吸管協助嘴唇不作用,再將力量轉移到顳顎跟臉頰,最後放鬆下巴,花了不少功夫,才終於讓他找到放鬆不用力的說話方式。學生說,這根本就是180度的翻轉,完全就得打掉重練啊!

知道怎麼用力比較簡單,理解怎麼放鬆,相對困難許多,這我自己有深刻感悟。當年跟幾個配音班同學組練習團,隔幾天就以MAIL傳音檔給大家,每人再回傳評價。我總是被說聲音太重,講話很用力,但每次練習,我已經盡可能放鬆、放輕,但得到的回饋都相同。

每回看到評語,總是萬箭穿心。明明這麼努力,卻還是得到一樣的結果,真的很挫折。直到有次重感冒,整個人奄奄一息,躺在床上碎念自己好可憐。突然發現這聲音好放鬆!趕緊記憶當下身體狀態,才發現真正的放鬆跟我想像中的,中間大概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,一個感冒筋斗雲,才把我直接帶過去。

看著比較放鬆,但一兩句話後,還是會回到原來習慣的臉上,浮現出些微挫敗感,我也只能幫他們加油打氣,盡可能講解的更細緻或好懂一些,讓他們知道如何練習。畢竟練習還是得靠自己,我只能幫他們少走些冤枉路,或稍微縮短練習時間罷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