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感覺自己說話時下巴會前推,所以不自覺會把下巴往內縮。有這種情形,通常都是因為說話時,上唇、臉頰幾乎沒在動,只用下巴說話的原因。

只動下巴說話,除了會讓聲音含糊、變低,還會造成下巴橫向力量過多,讓口型越來越橫向。橫向力量拿掉後,學員驚訝的說,原來他的嘴沒這麼大,他一直不喜歡自己的大嘴。

除此之外,橫向口型還會造成脖子過度用力,導致聲帶緊繃,引發聳肩、脖子前傾問題,連帶影響到舌頭用力位置前移。舌尖用力的結果,就會將下巴前推,變成用下唇力量說話,上唇益發內縮緊繃,下唇肥厚,笑容也會變得有些奇怪。

有時覺得臉部肌肉練習挺像整型的,為了讓聲音恢復飽滿渾厚狀態,得先把臉上每個位置回歸正位。因為是第一堂課,很容易回到原先習慣,不少同學深感挫敗,總得想方設法鼓勵打氣,用盡各種方式讓他們的臉重新「活」起來。

因為這半年來,我也在拯救自己的下巴,最近發現能看見更多學生臉上的運作細節,也更能幫他們微調。因為這位學生有下巴前推困擾,便特別專注觀察、調整下巴的放鬆與移動方向。突然發現自己之前的教學好像有個BUG!如果下巴是下放後收的,那連動到臉頰時,走的應該是八字型,不是直線!

意識到這點後,突然這半年來的練習全都連上了。但就像還是得先帶往前畫圈,整合說明時,才能用倒八字型、q字型呼吸法,幫學生找回正確用力狀態一樣。必須先以原本的口型教,才比較好掌握。等整張臉協調了,再走八字型開合。

學生離開後,我把剛才的發現重新整理一遍,終於理解以前練唱時,手在旁邊畫的呼吸圈為什麼長那樣了,終於看懂自己在幹嘛,而且可以說明解釋了。真是個意外驚喜,總是在不知不覺間又破解一關,就像RPG遊戲一樣,經驗值剛好滿了,就在這時升級了。

下個等著我的關卡,又會是什麼呢?好期待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