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幾年未見的學生發訊息來,說最近又要主持大型活動,想找我上課。覺得疫情過後,聲音又變得不太清楚,也比較難帶著笑容說話,尤其戴著口罩。

果然是臉頰力量失衡了,左半邊臉完全沒有肌力,自然說話覺得吃力。臉頰力量減弱,導致下巴橫向口型明顯;上唇力量集中在中央,形成噘嘴口型,讓聲音變悶;也因為口腔空間變窄,舌尖用力,咬字就容易不清楚。

疫情這幾年,這問題越來越常見,雖然這位學生有發現聲音不太對勁,也知道自己的臉似乎有些怪怪的,卻沒察覺左右兩半邊臉力量不平衡,因為我們很少會仔細觀察比對左右兩半臉。

我剛開始教課那幾年,這位同學第一次接下年度大會主持,發現自己跟另一位搭檔聲音有些落差,對方比較有經驗,所以說話流暢度、台風什麼的相較好很多,所以趕緊找我救援。從此一試成主顧,每年到了這時間,他總會來找我做主持稿演練,第一年只能調整呼吸、節奏,用較生硬語氣做出層次,慢慢已能加入情感,不僅只是說出台詞而已。

疫情期間幾年未見,又稍微退回當年笑容生硬模樣,除了戴口罩的影響,當然也是疏於練習的關係。這次教了一些最近學到的新技巧,又重新複習之前的練習,下課時總算找回之前練成的狀態。

離開前他說,每次來找我上課,總會覺得自己聲音又變好聽了一點。我笑著說,沒有大型主持的時候,練習也拿出來練一下,應該不用找我上課,聲音也很好聽。他說,主持前來上課,會對自己聲音比較有信心,能減少緊張感,還是要來上一下課比較安心!聽起來像是一種平安符的概念,有上課有保庇?

前幾天也遇上發聲課第一期學員,十年前他還是大學生,今年剛結婚,他很開心的說,最近才想回來找我上課,就這麼巧遇上了。

感謝這些多年來時不時會回來找我的同學們,尤其在我還是菜鳥,教學技術還不純熟時,就這麼信任我,跟著我一路成長過來。能這麼長時間保持著情誼,甚至成為朋友,真的挺好的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