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最近幾位一對一學員都有共通特點,因為都有運動習慣,所以身體力量都蠻穩定的,重心也沒有太大偏差,但兩邊臉明顯不對稱,尤其上唇,說話時只有一邊有動,另一邊很明顯幾乎抬不起來。

只動一邊上唇對聲音的影響是,因為半邊肌肉沒力,所以句子講到一半就會「支撐不住」,讓尾音散開。加上臉頰、上唇力量變弱,口型也容易變成橫向過多,呼吸道壓的更扁,聲音更出不來,結果聲音變低、變扁,甚至出現喉頭音或聲帶被擠壓的聲音。

當我告訴他們我的發現,每個人都表示沒有注意過這件事,似乎從來沒有好好看過自己的臉。我對於這點總是挺訝異,因為對我來說,關注自己的臉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,超重要的!好吧,看來是我太過自戀。

我因為從小有假性近視,小二就戴眼鏡,有一天赫然發現自己的雙眼皮變淺,幾乎消失成單眼皮!為了這件事消沉了許多年,一直認為是眼鏡害的。後來學京劇練了瞠目,還放入發聲課練習裡,就這麼練了一陣子,驚喜發現雙眼皮回來了!完全就是我錯怪了眼鏡,是我自己眼睛周圍肌肉沒認真維持力量的問題。

其實就像少運動所以得上健身房,臉部肌肉也是需要「維護」的,否則就容易因為少說話或身體姿勢跑掉,導致臉部肌肉協調改變。因為變化不大,通常都以為「本來就會這樣」。

並不是一定會這樣,肌肉是可以經過鍛鍊而延緩老化或虛弱的,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好好關注跟維持而已。

今天開始讓我們一起認真照鏡子,仔細觀察自己兩邊臉是不是一樣高,說話時嘴巴有沒有歪一邊,或是只有下唇在動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