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發聲課學員說最近報名了歌唱比賽,請我幫忙確認聲音。

稍微幫他調整了高音的用力方式,以及因應場地的聲音距離感,聲音就穩定許多。不過聲音穩定只是基本,重點在情感交流。歌詞的意涵是什麼?為什麼要唱這首歌?希望聽眾得到什麼樣的共鳴?明明好像沒有什麼太大改變,但轉音突然就順了,聲音強弱自然就分出來了,而且有感覺他的歌聲走進我心裡。

學生說,他沒想過原來唱歌也需要說故事。唱歌跟表演其實是一樣的,前奏第一個音響起,就得「進入角色」,直到最後一個音符停下為止。下課前學生問,間奏時要做什麼?需要跟評審或觀眾交流嗎?就看這個故事整體是什麼樣的情感,你是什麼樣的角色,自然就知道間奏要做什麼了,只要在故事裡,情境就不會中斷。

學生說他也是第一次參加比賽,純粹因為最近工作壓力大,所以報名歌唱比賽紓壓,對於這點我真是敬佩不已。

當年其實我曾去參加超級偶像初選,而且還通過了,被通知去參加海選,可是因為當時戶籍還在苗栗,所以被分到中區,我記得是在一間科大校園比賽。如果去比賽,就得排開好幾場工作,而且想到交通很麻煩,我就直接打電話去棄權了。我其實比較喜歡清唱,需要對旋律時,除非是像張雨生這種熟到不能再熟的歌,跟不上拍子這種事很容易發生。所以想到海選要在大舞台上唱歌,對害怕上台的我來說,就已經很掙扎了,又被分到中區,就很理所當然的棄賽了。

所以對於學生去參加比賽,整個就是非常佩服,覺得他好強大。我還是在幕後當教練,負責讓學生們發光發亮就好。

祝福他有好成績~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