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天發現,高音似乎不太花力氣就能推上去了,雖然還不好聽,但跟之前要用盡全力推的狀態比起來,簡直就是大躍進。剛才試錄了一下千年之戀,沒想到竟然完全不費力就能切換高低音,跟以前卯足勁吶喊相比,真是天壤之別,超感動~中間還亂嚎了一下,哈哈~

最近跟朋友聊到在練口腔周邊肌肉,比手劃腳解釋半天,總會得到一句「這也太精細了」。這兩週一直在注意林治療師說的口腔肌肉位置,雖然控制度還不是太穩定,但剛練習的頭兩天,差點連話都說不清楚,變聲控制度也變弱了,那天的孫悟空自己整個超級不滿意。

這週只要有意識注意舌頭狀態,大概就能抓到位置。說話相較來說,比較難控制,因為要維持力量穩定,又要正常說話,目前還做不到,唱歌因為力量比較大,加上也不需要在別人面前唱,只要專心感覺力量跟位置,不用管好不好聽,控制度自然好些。

中低音穩定度明顯好很多,高音還不太行,只要沒注意,口型瞬間就會回到原本習慣,尤其上唇。一直跟學生說要提上唇,結果自己也沒在提,真是太不像話,這兩週認真把門牙往回推。

目前的狀況是,大概能理解舌頭在口腔裡的移動狀態,還有基礎位置,只是還不習慣。除非很誇張控制,否則無法維持,主要也跟上唇習慣性前包有關,這部分看來需要花很多時間調整。

 2018KTV錄音版

不得不說,有觀眾拍手還是感覺比較像在唱歌,有認真唱,但也發現上唇包的問題那時就很嚴重了!

2017年其實就已經可以自己切換男女聲部,但以前唱歌就是卯起來往外推,這其實也是我說話上比較麻煩的習慣,也是不少學生會出現的狀況。正好藉由自己的練習,看能不能跟以前一樣,瞎打歪碰就找到某個肌肉的關鍵運用。這樣邊分析邊練,也比較不無聊。

今天純練聲,不是在唱歌,而且發聲位置控制還不是太好,但力量使用跟聲音切換上,覺得有找到一些什麼,需要再思考一下。

2017年也錄過一版,那時下巴跟舌頭狀態偏差,導致音高不夠、換氣也不順,肩膀還是會用力,因此腹部力量太多,臀部力量太少。儘管當時知道自己有地方卡住,但沒辦法像現在這樣分析。重複對比了幾個地方,發現2017時無法切換兩聲線這麼順暢,是因為舌根沒下壓,導致都是直線推出,直線進,就多了換氣的時間差,現在很自然的成為兩個聲線的小迴圈,所以切換上順暢許多,那時的聲音實在是太直線了!!

我習慣一段時間重錄同樣的東西,因為才能比較、分析差異,找到偏差原因跟方向,畢竟聽別人的聲音比較容易,聽自己的聲音實在太多盲點了,因為太熟悉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