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0515鯨豚協會

連續兩週來到鯨豚協會,與導覽志工們分享,如何練出在賞鯨船上讓聲音集中、飽滿,讓遊客們能聽清楚的聲音。

即使沒有直接面對遊客,聲音是從擴音器傳出,也必須要有面對遊客說話的聲音方向感。開闊的空間、擴音器的擴散狀態,加上遊客們都在聊天、找鯨豚、賞景,並不是如同在教室般專注聽講,如何讓聲音力量能穿透海風、嘈雜聲,並讓遊客感覺「你在跟他說話」,就會非常重要!

雖說教的技巧是一樣的,可運用在不同狀態上,就不太一樣了。儘管都是拋球找距離感,但因為賞鯨導覽船的聲音是透過擴音器傳出的,除了拋球的力道,還得加上坐下的強化穩定,大家直呼說話好累!在廣闊海面用擴音器,還有風聲、浪聲、人聲等環境音干擾,在這樣的環境下說話,真的身體要不累也很難,消耗的能量應該跟跑幾圈操場差不多。先幫大家用畫圈讓呼吸順暢、穩定聲音;再以坐下、站起的身體律動,增強聲音力度;加上笑容,讓聲音有躍動感;最後如拋球般將聲音拋向旅客。

20230515鯨豚協會

雖然花了不少時間幫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力量與協調,但最後聽到大家聲音變得清楚有力又集中,感覺真的很好。

今天不但看到海水池,還看到第一隻海龜住民!背上兩個白白的點,聽說是上了藥膏。第一次這麼近看海龜,而且海龜還探頭上來換氣,覺得挺感動~希望海龜趕快好起來,回去大海。

希望這兩次的課程,能幫助大家感受到身體的力量與律動,透過聲音,讓更多人感受到鯨豚的保育與美好~

捐款救鯨豚海龜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