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0518發聲第五堂

這週同學們最容易出現的困擾,就是一放鬆就全部放鬆,用力又全都一起用力。一直以來我都是用「推」的方式,幫大家找回身體的微妙平衡,就像第三週的腹式呼吸,即使是看似放鬆的吐氣,也都能保持一定程度的用力,讓身體在說話時能持續維持力量的平衡。

之前上過線上課的同學說,實體課好玩多了!因為實體課結合更多身體的運用,了解身體力量的流動,更能對聲音操控自如。理解了身體運用,再次回到舌頭、嘴唇、臉頰這些小肌肉,會發現控制字音清晰及呼吸換氣的能力提高了!

能夠恢復實體課,對我來說,最開心的就是,又能用最快的方式讓學員理解我在說什麼了,能跟學員直接碰觸,真是太好了。

雖說為了因應疫情期間的線上課,以及邀講時減少與學員近距離接觸,我「研發」出一些不需接觸也能讓學員做到的方法。但身體核心平衡這部分,一直都還沒辦法,因為對於說話來說,這裡的肌肉實在是動得太微小又太分區局部了,當然,如果給我幾個月時間,還是能慢慢讓大家理解,但如果要在短短幾堂課裡,直接觸碰是最快的了。

所以從教發聲開始,每堂課總是小心翼翼,很怕被學生告,會放出照片的,都是屬於比較不敏感的部位跟方式。對於從小就不是很愛跟人碰觸的我來說,不論是讓學生感受我的身體狀態,還是我幫助他們放鬆、用力,我都得進入如演員般的當下專注,才能讓自己擺脫這部分的不適感,但也因為這樣,對於同學們身體的細微力量變化,感知也能放到最大。

120518發聲第五堂

同學問我,要怎麼知道自己聲音跑掉了,以我來說,當然就是感知聲音流動狀態,但對於剛對自己身體有覺察的同學們,我通常要他們練習聽自己「舒服與不舒服聲音」的差別,若聽不出來的,就只能請他們先「感受到聲音不適」時,檢查身體姿勢是否跑掉,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趕快來問我。有時都覺得自己這種說法挺不負責任的,但當年我對自己聲音或身體狀態不理解時,也都只能嘗試各種方式緩解,直到找到正確原因。

帶放鬆運動時,我隨口說「像我現在這樣的姿勢,也能讓聲音很正確發出,就是轉移了身體力量的關係。」,同學問要怎麼轉移,我說就把身體力量移到前面,講完馬上看到他們的一臉疑惑,就知道自己又「憑自己感覺在說明」了,趕緊實際示範是用哪裡的肌肉協助轉移,一般狀態跟現在狀態的差別,順便讓大家理解,不適狀態絕對是可以透過肌肉控制緩解的。

其實我也不是每天聲音或身體狀態都很好,畢竟總有太疲累,或是睡不好、肌肉緊繃找不出時間伸展的時候,但怎麼運用高度肌肉控制,讓學員察覺不出這樣狀態,或減少聲音聽起來不好的程度,其實也跟專業運動員對身體的掌控度差不多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