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說他在學習轉換另一位老師的聲樂系統時,喉頭肌肉出現水腫現象,從他的敘述中,像是在系統轉換時,用力不當造成的。

請他示範新系統老師教的練習方式後,發現因為是不習慣的唱法,導致高音時,下巴跟腰不當用力。先幫他放鬆了下巴,因為已經受傷,肌肉壓迫問題肯定要優先處理的,以免不斷刺激喉頭肌肉導致無法復原,屆時就可能影響聲帶健康,當年胃食道逆流時,我可是有過深刻的慘痛經驗。

接著就是協助融合新舊系統,也就是用肌肉協調方式,翻譯新系統老師希望他做到的聲音狀態。原系統比較接近美聲,新系統老師希望能增厚共鳴,加了類似我們配音的胸腔共鳴聲,因為這種方式需要的身體穩定力量更大,在還不熟悉新系統情況下,導致用錯身體力量。於是我先請他用原系統唱法,穩定正確身體力量,再引導他轉換加強力量的位置,將新系統唱法加入,應該是新系統老師希望的飽滿腔體就出現了。

還好我時不時會去音樂廳聽聲樂家演唱兼模擬,加上之前跟若菱交流學習來的經驗,大概理解新舊系統之間的不同,以及新系統老師希望他達到的狀態,即使我們兩人使用的專業術語不同,反正能找出問題,讓他可以順利轉換就好。

這兩次跟這位聲樂學員的交流,似乎又開啟了我對聲音的另一個視野,很開心能幫他解決問題,更開心自己對聲音的理解又增加了一些。

十四歲時,我很煩惱自己會無法適應一般社會上的工作;出來工作後,我曾擔心上手熟練不斷重複,就會因為無聊一直換工作;這幾年發現,真的有永遠都不會無聊的工作可以做。能夠找到一個有無限挑戰關卡的工作真是太好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