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風琴演奏會

今天這場演奏會,邀請一位法國女高音演唱聖誕歌曲,由於有幾首我也熟悉旋律,正好拿來練習與驗證若菱教我的唱歌技巧。剛巧第一首是慢歌,同步女高音身體狀態時,突然懂了為什麼唱歌分成頭聲跟胸聲,跟我們配音的共鳴腔有些什麼不同。

若簡單譬喻,一般說話時腔體的空間像小背包,配音變聲運用到的高低音腔體,大概就是拉到登機箱大小,而聲樂至少就是24吋以上的行李箱了。所以在固定位置跟音階轉換上,若無法快速的直接到定位,就會讓氣不夠,腔體的穩定度就會坍塌。

最近的練習,讓我想起當年練配音時,曾經花了很久時間穩定每篇文章的第一個字,如何讓第一個字不暴衝、立刻到需要的位置上、穩定念出字音,不管是力量還是情緒都得精準的一秒到位才行。這次不知道又需要練多久,永遠都有新功課。

由於管風琴是手腳並用的樂器,加上管風琴演奏在舞台遙遠的那一端,所以總有彈奏螢幕特寫,因此也是觀察演奏者的好時機。一開始也只是純欣賞樂音,直到某次邀請日本演奏家,我突然聽出些許不同,於是開始觀察起身體協調對演奏的影響。上回聽了德國管風琴大師演奏後,對比七塊板肌肉協調控制情形,更是多了一些體悟。任何樂器都一樣,只要身體協調好,樂曲就流暢。

盧德格爾・盧曼  管風琴講座音樂會

 

風琴的樂音總會讓我有如置身歐洲大教堂裡,想起每個在歐洲的悠閒時光。聽著主持人說,今天是第七場,也是今年的最後一場,加上德國大師那場,今年真是在管風琴樂音中度過了~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