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

今天來到故宮,與參與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 「聽見你的聲音」工作坊學員們,分享聲音表達技巧。從如何讓人清楚聽見聲音,不會太小聲或過於刺耳,自己卻不會費力,到如何運用情緒跟畫面,讓聽眾從聲音裡看見展品,或體會到導覽者的感受,跟著講者暢遊歷朝歷代,好的聲音可以讓聽眾看見畫面,走進歷史。

很久沒做短講了,每回想著要怎麼在這麼短時間內,讓學員以最簡單的方式吸收並理解聲音概念,總會讓我在上課前一天焦躁不安,當演員的時候更是,上台前的我簡直就像是隨時會心臟病發的患者。但一站上台,看到大家的閃亮眼神,尤其今天剛開場,就看見同學頻頻點頭的專注神情,整個就能量大開!第一階段結束時看了下手錶,正好三點整,當下還忍不住稱讚了一下自己,又是一次時間、節奏掌握不錯的漂亮演出。尤其沒有PPT的時候,特別有節奏感!因為可以把心神全部放在學員身上,同步他們的情緒感受,隨時調整內容與自己的狀態。

以前唸書考試時,我也是比較擅長寫報告,最害怕要標準答案的考試,尤其是填空題或默寫,基本上都是考前硬背,考完秒忘。我非常不擅長記憶人名、地名這些專有名詞,人生最大恐懼就是別人問我記不記得他叫什麼名字。

當年剛出來教課時,有次幫同事代課,因為只講過一兩次,教的不是很流暢,課前花很多時間準備PPT及示範音檔,結果到教室發現忘了帶隨身碟!只好硬著頭皮直接講。沒想到在白板畫上兩條線,分出四大象限後,像是某個開關被打開一樣,兩小時如同行雲流水,根本沒有卡頓問題!那天開始,我找到了自己的教學節奏。

教學就跟說話一樣,只要找到呼吸的圓,就能找到整體和諧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