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在學習聲音的時候,我們常會提到,聲音必須要符合當時的情境,才能讓聽的人有所共鳴感動。
不過一個簡報、演說或是配音、表演,面對的不一定是同樣層級的群眾。

舉例來說,那天我跟學生練習的稿子是一段綜藝節目的旁白,內容是要介紹一位宅男女神出場。
一開始,他用所謂的「聲音技巧」來念這稿子,提高音階、有比較大的曲折調。
聲音很好聽,但就是很好聽而已,沒有跟觀眾產生共鳴。

第二遍,我要他加入觀眾席上宅男的熱情,我問他,多了什麼?他說,興奮的情緒,比較像是顫音的感覺。
很好。
我要他先把這情緒留著。
然後我要他加入在旁邊出錢的老闆希望這個節目有什麼樣的效果?他加了激動,他說聲音像是有種放出去又收回來的感覺。
很好,也先留著。
最後,我問他上台女孩的情緒會是什麼樣,他說,多了自信,所以聲音會拉的更高、更放。

然後我要他把這三樣東西加進他最原始的聲音裡,這個稿子就完成了。

當然,你可以不一定要覺得宅男的熱情是有顫音,或老闆是激動,這是他對這個稿子的「詮釋」跟「感覺」,不一定是你的。
重點在於~所有的演說都不會只有一方的受眾而已。
比如說在公司作簡報,底下坐的可能會有老闆、主管、業務、同事...等等以不同面向去聽你說話的人。
你要如何同時滿足你所有聽眾?

這是我喜歡表演的一個部分。
身為一個演員或配音員,我必須去考慮到當我這段話說出來,接收到的所有人是什麼樣的反應。
我自己對於角色的詮釋、其他跟我對戲演員的互動、底下觀眾的感受。
觀眾還可能有大人也有小孩。
一個聲音可以透露出來的訊息,是多層次的,絕對不會是單一的。
生活上的聲音也是。

那為何我們上課的時候,都只教單一的東西?
因為如果你連最基本的單一情緒都掌握不了,如何能把好幾種情緒放在同一句話裡?
就像是剛開始學游泳,如果不先分開學漂浮、手部划水、腳踢水,每次都堅持要全身一起動,那就是不斷往水裡沈下去。

還蠻感謝這位學生的。
因為他的堅持跟精進,讓我對於情境表現,又有了多一層新的視野跟感受。
期待他的成長跟轉變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