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朋友說九十七歲阿嬤自從中風後,說話、吃飯常嗆到,講話聲音也不清楚,問我能不能上樓幫阿嬤看看。

上樓的途中,心裡小劇場已經開演,難道是因為中風後身體虛弱?還是肌肉力量退化?有點擔心不是我能處理的情況,但反正就先看看吧。

結果擔心整個多餘,阿嬤健康狀況挺好,不論身體穩定度,甚至臉頰力量都很不錯!內心讚嘆阿嬤好棒棒~

正好阿嬤在吃飯,趁機坐旁邊觀察,發現阿嬤都用門牙磨咬食物,跟之前趙醫師與林治療師提到的狀況很像,整個下巴到脖子用力方式都偏差了。

詢問後才知道,阿嬤下排臼齒沒了,所以都只能用前側吃東西。既然這部分不是我能處理的範圍,那就從擅長的說話部分著手吧!照理下巴位置回正,就能找回正確力量了。

邊比手劃腳,邊用破破閩南語單詞跟阿嬤說明,遇到複雜內容,就請朋友翻譯。因為飲食方式影響,導致阿嬤說話也會將下巴前推,所以我告訴阿嬤,要練習把下巴收回來。

先用慢動作分解動作示範給阿嬤看,然後幫忙阿嬤感覺下巴移動方式的改變。果然因為臉頰肌肉還挺有力,阿嬤很快就找回正確位置,聲音比較集中有力量,後側臉頰也開始恢復運作,下巴也放鬆了。只是因為還不習慣,講長句子或沒注意,就會跑回原來方式。

我跟阿嬤說,每天有空就這樣練習,應該一個月以後就會好很多。阿嬤很開心,因為這問題讓他困擾好久,說等練好了要請我吃飯。

其實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能完全變好,畢竟只要還是用這種方式進食,下巴跟脖子依舊會前推緊繃。可是牙齒也只能找牙醫協助,不是我的能力範圍,但至少應該能讓阿嬤說話舒服一些,聲音清晰許多。

看到阿嬤覺得自己講話變舒服,露出開心笑容,而且超認真練習,能讓阿嬤這麼高興,真是太好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