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導覽員講座.jpg

謝謝Like It Formosa來去福爾摩沙黃營運長的邀請,今天在線上與全台導覽員們分享導覽時的聲音技巧。

除了讓大家了解,怎麼運用臉部肌肉,讓聲音變得清楚飽滿外,更重要的是,怎麼在戶外或嘈雜環境時,將聲音集中,並能大聲清楚的傳達給受眾。

今晚課程最後,忍不住跟大家說,我竟然都沒咳嗽耶!我好棒棒!自己稱讚了自己,實在是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講師。

下半場明顯聲音飄高,甚至出現有點破音狀況,必須要用很大的控制力穩住。其實從上半場講情緒開始,就已經偏差了,畢竟要示範各種聲音的反差,又要避開會刺激喉頭的狀態,都可以聽出自己講話有越來越用力的趨勢。

前兩天一直很掙扎是不是要請客戶改期,但畢竟是集合全台人員上課,人數這麼多,改期實在太勞師動眾,但教學品質不好,我自己也會過不去。

因為是線上課,昨天特地在教室模擬上課狀況,錄podcast音檔,測試聲音狀態。才講五分鐘就暴咳,但發現是自己沒調整好狀態,太久沒用大場能量,沒切換好。轉換過來後,果然講半小時也沒問題,所以還是告知客戶可以上課。

儘管如此,今天起床還是很焦慮,畢竟昨天只做了半小時測試,而且胸口的空、喉頭的癢依舊在。下午做了全套伸展,到教室後,抬臉頰、拉舌繫帶、彈唇、亞洲蹲、貼牆,想的到的練習,全給做一遍,重複確認好幾次聲音位置才上線。

如同以前車禍擦傷,上了舞台還能穿木屐跳舞,面對學員時,我的專注度就會直接拉滿破表,雖然還是會稍微分心關注自己聲音,畢竟在示範錯誤聲音時,需要更小心不摩擦或壓迫到喉頭,總算兩小時靠意志力支撐,順利過關。

每次聲音狀況不好,總有強烈罪惡感,尤其胃食道逆流受傷那幾年,每回聲音沙啞,無法做一些聲音示範時,就會覺得很對不起學生。

感謝今天客戶的包容,也謝謝大家熱情的互動,幸好該做的示範都順利完成了,這幾年的練習,在這時發揮效果。給認真努力練習的自己一個讚,雖然昨天腦霧白做兩小時工,但今天真的好棒棒!

能夠與來自各地的導覽員們熱情的互動,真的很開心~希望大家未來導覽時聲音都能越來越好!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