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校稿的歷程就像是把自己會的基本功,又全部重頭練一次,也像是把武功秘笈裡的每招每式,仔細拆開確認。編輯說,到時排版校應該更精彩,的確,想到發聲書的排版校,我已無法想像表達書會是何等壯烈慘況。

看著自己寫出來的字句,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,上課時根本不會講這麼完整,但寫書不行,得把所有可能性列出來,每樣都得附上分析與解說,因為是單方向輸出,真是累死人不償命。

我最喜歡表達裡的聲音畫面了,但這部分卻是最燒腦的校稿章節。畢竟一樣的內容,每個人的畫面都不一樣,要寫成一套制式,且每個人都能夠照表操作的內容,需要不斷確認自己是不是真正了解這些字詞意義。

這也是我比較喜歡舞台劇多過電影的原因,明明是同樣的劇本,不同的導演、演員來詮釋,就會變成另一個全新作品。甚至明明是原班人馬,也會因為當下觀眾氛圍或一些狀況而有所不同。

當年馬季老師來台,演出的段子我幾乎都很熟悉,所以表演第二次時,我大概都能跟著他們的節奏對嘴了。也因為這樣,雖然驚嘆於他們拿捏節奏的精準,也能從幾乎有如拷貝的演出中,看出與前一場不同的細微差異,總讓我有如找到彩蛋般興奮不已。那次最大的彩蛋就是回場整段賣布頭了,若沒看到這場絕無僅有的一次演出,我肯定會自責許久。

帶聲音畫面我通常只會解說基本概念,讓大家找出屬於自己的畫面跟情緒,再根據他們的內容,給予微調,有點類似作畫時,老師在一旁給予修改建議那般,讓畫作更細緻。若只是臨摹,作品是沒有靈魂的,只有出自己身的情感,才是最真實且能打動人心的,我希望每位學生都能看見自己獨有的畫面跟情緒。

聲音情緒沒有對錯,只有真不真誠而已。

但書不能寫錯,以免誤導他人,所以只能認命仔細校稿。

聲音零極限創作歷程紀錄

團購或簽名書購買

網路書店:博客來金石堂 紀伊國屋TAAZE讀冊三民誠品線上新絲路華文網墊腳石momoPchome等。

實體書店:金石堂書店、誠品書店、紀伊國屋書店、墊腳石書店、三民書局、何嘉仁書店等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