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聽客戶說明公司屬性,以及他們在工作上會遇到的困擾,一邊筆記,一邊說明我會以什麼方式帶課,並簡單示範會怎麼以聲音演示。客戶提到他們有處理客訴電話的需求,我腦中迅速掃過之前去過單位的各式應對案例。

不知道是不是客訴案例特別有共鳴,每回講到這部份,大家總很踴躍舉手發問。這時我會請他們演示遇到的情況,因為聽到聲音我會很快速的直覺找到對應情境,直接用聲音示範剋敵致勝之法。

我挺喜歡現場的學員出題,因為這部份跟他們切身相關,大家會特別熱絡,不斷丟問題出來,逼的我必須不斷思考為什麼。像是戰場上的直接交鋒,刺激又有趣,我挺享受這種必須全神貫注解決問題的感覺。

分析跟說明都是開始教學以後,慢慢學著運用聲音理論代入的,因為得讓學員知道該怎麼做,但我自己通常聽到聲音,就能反應過來。明明平常也容易激動或大小聲,但面對客戶時,卻會自動轉入「工作模式」。

也許是因為對聲音跟聽覺敏銳度算高,又是情緒高感人,之前在劇團工作時,在客戶應對上還算擅長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次我去探班,結果有位觀眾因為帶了小孩,卻沒幫小孩買票,硬在那邊說,看電影小孩不用買票,為什麼看舞台劇需要?偏偏當天滿場,已經沒票可以賣,我看到這種情況,直接說我來,幫忙接下這位客人。

其實我們還有貴賓票可以給,但看他這種盛氣凌人,而且擺明就是想拗的態度,整個就不想理他。我心平氣和的請他等看看有沒有觀眾退票,客人只好叫保母去逛街,自己先帶小孩進去,幾分鐘後,他怒氣沖沖跑出來,原來是因為小孩東西被保母帶走,他們安撫不了孩子。這時他竟然遷怒於我,指著我的鼻子大罵,我已經忘了當時回他什麼話了,只知道心裡很想往他臉上揍一拳,但仍笑容滿面的請他再耐心等待。

那次結束,我第一時間是歸功於自己有學相聲,所以才能如此辯才無礙,甚至內心爆怒也能笑容可掬,我還稱讚自己真是位好演員。

表達其實也是種對戰與過招,所以三國志遊戲裡才會有辯才這項技能。有時覺得若在古代,我應該會選擇謀士或辯士這種職業才是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