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來的孩子六歲,媽媽說孩子從小就沙啞,醫生說只能透過語言治療協助,沒有先天障礙問題。聽媽媽這麼說,我大概心裡有個譜,應該是某個地方「卡住了」,果然就是肚子過度用力造成無法正確發聲,也因為上身緊繃,連帶影響臉部肌肉協調。

請媽媽協助幫忙鬆開孩子舌繫帶跟唇繫帶,嘴巴就能張開了,再用我前兩週發明出來的臼齒咬合說話訓練,搭配前陣子研發的輕拉舌頭說話,臉頰肌肉就恢復正常功能了。前幾天教三年級學生,發現他聽得懂我說什麼,今天大膽啟用,果然同樣有效,這幾個月花時間去觀摩林治療師診療,讓教學效果大大提升。

雖然臉部肌肉搞定,但其實最麻煩的地方是在身體協調,因為緊繃造成正確說話很累,自然選擇簡單方法來說話。每回講到這,家長總會很訝異的說,我以為只是調整口型,沒想到聲音也跟身體有關。

孩子們在我現場調整下,其實是知道該怎麼轉換運用的,但我發現三年級以下的孩子,很難理解什麼叫「把肚子的力量轉到臀部」,所以需要長時間提醒他們注意,但畢竟不可能要家長每天把孩子帶來我這裡,只能靠家長協助。因此最困難的點,就在如何讓家長聽懂跟看懂,可以告訴孩子怎麼轉移,以及家長要有時間跟耐心願意協助。

調整孩子的時間其實不多,我總是把瑜珈球跟BOSU搬出來要他們隨便玩,觀察他們放鬆的情形。大部分時間是在讓家長看出孩子什麼樣的狀態叫緊繃,什麼樣的狀態是正確,像今天的孩子是肚子過度用力造成聳肩,所以教媽媽看孩子脖子肌肉線條,辨別是不是肚子用力了,提醒孩子放鬆肚子。

教孩子發聲很累,但能夠運用簡單的口腔肌練習,讓孩子理解我在說什麼,挺開心的。尤其這孩子一直覺得自己聲音很低、唱歌不好聽,看到他發現自己聲音變高的高興表情,更覺得自己應該繼續想辦法,努力找出讓孩子能理解身體用力的方法才行。

我想我需要找一位理解幼兒體適能或身體協調的專家協助,將家長轉介過去,歡迎大家推薦。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