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說他女兒參加合唱團,都是用ㄚㄟㄧㄛㄨ在發聲,他是不是也應該用這樣的方法練習,因為他的用力方式整個已經偏差了,我建議他先把臉部肌肉協調好再用這方式。

許多第一次來諮詢或上課的學員,會覺得我教發聲的方式跟他們學習或理解的不太一樣,但其實所謂的腹式發聲,原理就那樣,我也沒有特別創新。我教學的方式感覺跟別人不太一樣,是因為我發現現代人最需要的不是腹式發聲,而是需要改善因生活舒適造成的姿勢不正,或生活壓力造成的緊繃,這也是我在發聲書裡,將伸展放在第一章的原因。

腹式發聲的確很重要,但若在姿勢不正或緊繃狀態下,使用腹式發聲方式說話或唱歌,反而容易覺得累或讓聲帶受傷。所以並不是我改變或創造了一套新的發聲教學法,我只是在原本的發聲教學前面,加上現代人需要的練習。

不管是平板、手機等3C產品的盛行,還是交通方便、家具舒適導致的運動量減少,或是都市裡人與人距離變近,不需要大聲說話,甚至語音、打字的便利,加上前兩年疫情減少與人的接觸,所有種種,都讓我們即使沒用正確方式也能說話,即使聲音出現偏差也可能沒有自覺。除非特別嚴重的偏差,即使用不正確方式說話,也不影響一般生活,加上很多人從小就這樣,自然會覺得這樣的聲音是天生的。但若嬰兒時期可以大聲又連續的哭上很長時間,生理上也沒什麼病變,長大以後聲音太小、說話不清楚、聲音很平沒起伏,幾乎都是後天自己造成的。

樂器沒保養音會不準、變不好聽,人的聲音也是。保養樂器記得也要保養自己聲音,人的身體也是一把樂器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