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雖說一對一發聲第四堂課,通常會顛覆大家的想像,也會不習慣於說話時的全身協調,需要點時間掌握,但倒是第一次有學員跟我說,這堂課的練習比第二堂課還累。

這位學員還是個大學生,是媽媽幫他報名的,第一次上課前,我其實有點擔心,因為很多時候媽媽報名的,孩子不一定知道要來上什麼課,甚至意願不是很高。沒想到他還蠻認真的,雖然不一定完全理解我在說什麼,但只要開給他的練習,都一定會照著做,下一次來上課時,也會告訴我哪個練習感覺不對或抓不到,我再幫他確認是什麼地方需要調整。

媽媽會幫他報名,是因為這位學員說話含糊、聽不清楚,還挺常見的網路世代聲音問題,見到他時,完全不意外他有這樣的聲音,說話時連嘴都沒什麼在動,平時也多在唸書,很少運動。發現他很肯練後,第一堂課就先幫他來個臉部肌肉大改造,第三堂課更是把我這兩個月學到的舌頭練習全都教他了,雖說眼神跟唇側感覺比較沒在練,但今天看到他整張臉變比較立體,整個人看起來比較有神,舌頭也回到正確位置,整個臉頰肌肉回復正確用力狀態,還挺有成就感的。

今天來的時候,音高對了,共鳴也變厚了,可是還很含糊,不過這也是第四堂課最重要的部分。邊拋球邊說話總是讓學員清楚感受到自己說話的壞習慣,像是聲音比身體先動,導致後繼無力;不習慣拋出的力量,一開始過度用力,尾音消失或變低。為了控制拋球時的聲音力道,總會手忙腳亂好一陣子。

因為還是大學生,身體機能都還不錯,加上第二堂課找回來的身體重心,丟球姿勢或力道都蠻好的,只是平時說話太習慣完全不出力,只要一不丟球聲音就恢復無力狀態,只好來個魔鬼訓練,除了拋球,還得開合跳,花了半個小時,才終於讓他習慣並願意在說話時出點力。

穩定了身體力量,再利用雙手拋接球,找回身體的靈活度,終於能把前三堂課的練習都結合起來。練習結束後,我通常會問學員,是不是覺得說話用的力量很小,其實不會很累,大部分學員都會回答,對,只是還需要時間習慣跟掌控。但他竟然回我,不好說,我覺得挺累的。我笑著說,因為你的身體之前在說話時,幾乎呈現完全罷工狀態,會覺得累,也還蠻正常的啦。

不過,他說在說話時,身體有不一樣的感覺,不管是在胸口、肚子還是臀部,看他終於把整個身體連結起來,該放鬆的地方有放鬆,也都有正確用力,應該是可以跟他媽媽交代了。

這兩個月學到的口腔肌技巧,在這位學員身上得到很好的驗收,對於口腔肌與臉頰、上半身的連結,有了進一步的理解,也更知道怎麼改良成適合學員練習的方式,自己覺得挺滿意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