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每回發聲一對一課程來到第二堂課,學員總會說,練發聲原來這麼累。對於幾乎沒運動的學員來說,像是上了堂體育課,但對於有運動習慣的,累的卻是去感受更精細的差異。

大多學員花比較多時間感受跟練習的,總是收小腹,他們總會訝異於與自己原本認知的不同,尤其在找到那柔軟如掛勾般牽引的細微力量後,更是驚奇於說話時只需這麼少力量。當年我第一次發現時,也跟他們有一樣的感覺,才終於知道自己浪費了多少力氣在說話上。

除了力量掌握,每個部位的協調也是大工程。以今天的學員來說,腹肌過度用力,導致下背,也就是腰緊繃,因此先協助他把力量轉移回臀部跟上背,而在轉移過程中,需協調好膝、髖、腹的放鬆與連動。我一直很喜歡這堂課,很像在微調一部大機器內部的精細零件,我們兩人很專注的在感受跟調整,為了找到那最完美的平衡。

能開始這樣感受學生細緻的身體狀況,是因為上了好幾年一對一教練課後,我對自己身體掌握度提高不少,開始理解身體間的連動。這時就發現,有些我能做到的動作,學員卻做不到,我就會在教練課時,與教練討論學員跟我之間的差別,了解可能是哪裡的肌力不夠,或什麼地方的協調不夠好,我再把這些方法,用在學員身上。慢慢就越來越能看出每個人身體協調的狀態,甚至在電話裡光聽聲音,就能感覺聲音的流動。

在跟今天學員討論的過程中,感覺自己能看到的細緻度似乎又提高了一些,挺開心的,每回遇上能夠跟我這樣細緻研究身體與聲音關係的學員,就像又發現什麼新大陸一樣,讓人欣喜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