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員說他在講電話時,對方都會覺得他的聲音比較高。這是因為手機或話筒貼在耳朵上,大腦會自動判斷聲音要往後方高處去,所以就產生講電話時聲音比較高,或講電話時聲音感覺比較內收的情形。

這位學生平時說話聲音偏低,導致語尾常卡在喉頭出不來,甚至講多了就喉嚨痛,因為他說話時習慣用胸外側用力,導致聲音卡住。所以我請他拿個東西往上拋,一來拿掉胸口與肩膀力量,二來讓字句的重音放在前面。

他說最近發現用「我」這個字定調,聲音就會比較高。果然當他說「我」時,很接近上拋物體的聲音,也接近講電話時的高音。突然聯想到「往後嗎?」這句神奇咒語,當年同學們講這句話時,聲音都會比較舒服且在自然音高上。這位學員用「我」定調的方式,跟「往後嗎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兩者都是說話時有走呼吸的正確路徑,也就是提高→往後拋到正確共鳴位置→往前推出,形成一個核心肌群有用力的呼吸循環,也就是正確的腹式發聲。再加上我這次的背部重心轉移新發現,幫他穩定下半身力量後,聲音果然又更能輕鬆推上高音,更加「女聲」了。

當年只覺得很神奇,現在已經知道為什麼,也能看出來學生聲音的流動狀態了,覺得自己進步很多。

經過今天這番試驗,對於身體重心的轉移概念,又更進了一步,有學生能協助測試,能幫助我把概念思考得更清楚,之後應該能慢慢轉化成實際可操作的方法。

這幾天對顳顎關節處肌肉與口腔及說話的影響,也開始形成一些概念,目前還在自我實驗階段。那天林治療師說,我們現在都很少用到這裡的肌肉,這幾天強迫自己使用後,發現其實這裡跟唇側、臉頰及瞠目練習是有關聯的,我終於把整張臉的肌肉連成一個整體了,覺得開心。

雖然今天講座時,因為試著把新觀念加進去,感覺底下聽眾有些消化不良,我似乎又太投入在自己的研究裡。但透過這樣的講解,整理了最近發現,會比較知道該怎麼掌握。有時會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做研究,不適合教學,但研究若沒有教學輔助,似乎也無法研發出更簡單或更適合他人的方法。只是在自己想法還沒整理清楚時,內容比較容易發散,這部份總會讓我在課後檢討許久。但能找到新的突破點,還是開心的。

【延伸閱讀】往後嗎?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