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第一次遇到覺得動作會讓自己變醜,不願意現場做給我看的學生,因為很明顯發現他練的位置不是太正確,先試著說服,發現沒什麼用,乾脆切入聊天模式。

聊了一陣子,他說自己應該要試著去做一些自己不敢做的事,我說,既然這樣,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回到剛才的臉頰練習了?他說,我們剛剛都在說別的事,跟這無關吧!我說,但你說你想試試自己不願意做的事,現在不正是個好機會!他遲疑了一下,開始試著照我說的方式做,我內心偷偷鬆一口氣,終於~

因為發聲是非常個人的課程,加上有些練習動作細微,改變微小,必須花時間感受跟調整,每位學員走進教室,從開始觀察他們的動作、說話方式開始,我就已經在不停思考該用什麼互動模式。

以前還沒自己教室時,總是到學生家裡上家教課,如何在孩子熟悉的環境裡,快速與我這陌生人建立信任關係,讓他們願意跟我「聊天」。到門口準備按門鈴,就得開啟分析模式,從觀察他們家的地點、環境,到家長的反應,甚至上課地點(房間、客廳、飯廳),尤其是學生的態度與個性,在我進門寒暄的同時,也在迅速組合出適當應對模式。

每回遇到今天這般記憶庫裡搜尋不到的特殊模式,上完課總有種腦力耗盡的疲累感,以前我超討厭臨場抽題的演講,現在我卻在做這種臨場抽題的工作。但就像我剛才跟學生說的,雖然知道很難,但我總會願意去試試看,驗證是不是真的如我自己想像的這麼難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