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防中心

這週再次來到臺北市家防中心,這週參與的大多是資深社工,因此在實際案例的聲音應對上,能更確切實際的針對常見個案,直接給予應對聲音狀態,了解如何引導個案緩和情緒,達到有效溝通,協助對方。

在做情境模擬對練時,有位社工說,我感受到他聲音裡的期待。就是在等這句話,從我口中說出來,就是沒有他們自己說出這麼有效。

在這幾年教學裡,常聽到學員說「這只是工作而已」。我很同意這種說法,不過既然都得工作,讓自己工作輕鬆一些,或是上班時心情好一點,不會每天都很痛苦,不是更好嗎?付出的代價也就只是在聲音裡加點調味料而已,跟耗費力氣嘔氣與拉扯往來相較,這幾乎是不太費時費力的練習。

不論是工作或生活上的對話,就是在傳遞心中的期待,畢竟跟人對話這件事,就是希望能與對方建立關係。不論是分享的關係、關心的關係、利益合作的關係,說出的話語裡,總會透露著某種期待。若聲音沒有情緒、沒有對象感,也就只是把字句說出來而已。既然拋出的溝通訊息,如同公事公辦般的制式化與冰冷,又怎能要求對方願意溝通,或給予帶有期待的回應?

我在課堂上總會用比較式練習,幫助大家發現聲音裡傳達的細微感受。同樣一句話,用原本的方式說,跟用我提供的練習方式說,因為是相同的內容,比較容易感受到其中差異。

同樣都是在工作,尤其是服務業,若能在聲音中讓對方感受到期待,減少溝通的往來與摩擦,讓工作更輕鬆,客戶、長官也滿意,何樂而不為?何苦跟自己過不去。

希望今天的課程,能讓大家對聲音在對話裡的應用,能有更深一層的感受與認識~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