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將近四十人的班級裡,有個孩子總是特別吸引我的注意。
因為人數眾多,學校必須舉行入團徵選,當時,他是候補重考三個裡面的其中一人,而且是最笨拙的一位。
學校老師本來已經打算讓他們三個退團了,但我看著這個孩子很努力想達到我要求的動作,還有他那望向我的認真眼神…我遲疑了。

最後,我跟學校老師說,沒關係,就讓他們留下吧。
沒有人被退團。

一個月的基礎訓練後,學期末舉行第二次篩選。
那個孩子,依舊很笨拙。
別的同學可以非常流暢打完一個段子,甚至還有人自己加了花式動作。
而他,只是很認真的把每個板點打對。
這次,他依舊重考兩次,但我還是讓他留了下來。 

這學期,新生進入大團跟著學長姐練習七塊板。
七塊板最吃功夫的,就在剛開始的腕力。
這時很明顯就會拉開差距了。
拉開差距的,不是聰明程度,也不是反應快慢,而是練習次數。 

剛開始,沒別的捷徑,就是得勤練,練多少就會有多少是你的。
兩星期後,這個孩子從吊車尾的候補名單裡,變成前幾位練成的學生。 

每次上課,他總是用堅定又認真的眼神看著我。
除了板式,念唱技巧,他也很認真照著我的要求去做。
也許不是每次都做得很完美,甚至常會出錯,但他總會非常認真去執行及修正。

看著有些懶洋洋愛學不學的學生;或是很明顯就是沒練,兩個多月了板都還沒拿穩的同學;或是自恃聰明,對我強調的重點不以為意,說過就忘也不做筆記的多數人。
這個外表看起來不起眼,感覺笨拙的孩子,卻幾乎做到了我的要求,盡可能讓自己表現到位。
看他認真的模樣,我就會很慶幸當初有把他留下。

忍不住又想到龜兔賽跑的故事,有多少自認聰明的兔子,最後總是栽在笨拙的烏龜手上?
聰明沒有勤奮相伴,也就只是那樣而已。
每次看到這樣的兔子學生,我都覺得真是浪費了天賦。

不管過多久,我應該都不會忘掉那孩子認真又堅定的眼神吧!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