黛絲醫師的健康世界

提到聲音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表達,但表達是最後產生的結果,中間的過程其實是身體控制。練說話就跟練樂器、學運動一樣,只是因為我們從小聽著聽著就會說了,所以不像其他技藝般這麼注重基本功。

從小我就喜歡打桌球,所以大學參加桌球社,入社後才發現姿勢不對,光重新練揮拍,就花了將近一個月,因為得打掉重練。也因此來找我上課的學生,一開始幾乎都會說「這怎麼可能做的到」、「這也太難了吧」、「怎麼可能這樣控制」。要肌肉拿掉壞習慣,再重新適應新習慣,總要花上不少時間。

一開始我也以為練說話就是學表達,後來才發現,原來基本功在呼吸,而呼吸就牽扯到身體協調,最後才發現,原來要能好好說話,就得知道自己的身體到底在做什麼。
身體健康,聲音就健康;聲音好,身體也不會太差。

原來說話不只是說話,是一整套聲音健康學。了解自己聲音,不只是為了講話舒服、讓別人想聽,更重要是避免受傷。

常有人問我,我的課跟醫生、語言治療師有什麼不同?大概就是保養跟醫療的差別吧~生病需要找醫生,但如果知道怎麼增強抵抗力,例如吃均衡食物、運動、充足睡眠,就能降低生病機率。

我帶學生做的練習,就像均衡食物、運動、睡眠一樣,都是為了降低聲音受傷的機率。運動選手若姿勢正確,運動前後也有做好暖身、伸展等保護,自然就能減少運動傷害發生。

受傷跟老化無法避免,但可以減緩或降低。
一起認識聲音健康,了解並保護我們的聲音。

感謝黛絲醫師楊亦穎的邀請,很開心能從聲音健康的角度聊聲音~

黛絲醫師的健康世界podcast節目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