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聲音專業裡,最基礎的核心知識是「呼吸」。

剛才看到朋友轉發一篇文章,開頭的問題是「在你的專業裡,最基礎的核心知識是什麼?」腦子馬上自動運轉起來,很快就浮出答案。

不論是伸展還強化肌力,甚至調整重心,或是變聲、做出高低音、情緒、聲音表情,所有的一切都是從呼吸出發的,呼吸對了聲音就對了。

就拿朋友跟學生都驚訝的「超能力」來說,我其實也就是在感知每個人的呼吸狀態,只要知道對方呼吸卡在哪裡,或是因為什麼原因,導致聲音發散,自然就能幫學生找回屬於他的最舒服聲音。

那天我說,我用了十二年時間感知這件事,朋友笑著說:「我們用十二年可能也做不到!」也許我的確有這麼一點天賦異秉,但我剛開始當聲音講師時,就瘋狂培養自己的聽力。

除了學生在課堂上錄製的自介音檔,我會到公司反覆播放外,還會定期跟伙伴討論、分析這些聲音。看完戲就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階梯上,聽著來往路人聊天,模仿分析他們的聲音;吃飯、搭車、走路,只要旁邊有人聊天,我就會自動開啟分析模式,不斷比對著他們跟我的聲音差別。

尤其男聲。因為我自己屬於女高音,分析女聲自然比較容易,一開始對於男聲,的確在分辨及模仿上容易失誤。但隨著我自己對男聲掌握度越來越高,我開始了解男女聲切換上的差異。

加上看京劇或聽人聲樂團,總會跟著他們的呼吸切換。一開始只是跟一個人,慢慢可以在同性別高、中、低音切換,後來更是隨性切換男女聲高中低音。

這些過程幾行字就能寫完,但每個過程花的時間,都是以年為單位在計算,而且不知道哪天才能跨過。要說我天生有優勢,的確也是這樣,但也是從小我就很清楚,自己喜歡這方面的事,會不斷想辦法練習精進。

當年聽李國修的私房帶,國修老師在裡面提到,他能講的這麼好,是因為他每天會念一百遍「吃葡萄不吐葡萄皮,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」。我沒有國修老師這麼勤奮,但自從知道後,我總會時常拿出來仔細唸誦,確認每個字都正確清楚,才要求速度。

學戲劇時,我會「複製」所有對手演員的聲音狀態,把整齣戲背下來;學配音時,除了弄台電視,在家有空就模仿外,到健身房跑步也會邊看邊靜音對嘴。

就像生物實驗一樣,只有切片夠薄夠深,顯微鏡夠高倍,才能看見單顆細胞裡面的組成。我也只是想看見聲音細胞裡有些什麼而已。

基礎夠深,才看的見本質。
基本功永遠是最重要的事物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